第07版:民生经济

农村防火知识,你知道吗?

今年上半年全市火灾形势持续平稳,未发生较大及较大以上和有社会影响的火灾事故。但根据全市上半年火灾形势分析看,农村火灾形势相对突出。近年来,随着我市经济实力不断增长,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得到提高,远离城镇的农村经济建设也有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随着小城镇消防规划建设步伐的加快和消防安全工作的开展,农村消防安全状况得到了较大的改善。但由于农村家用电器的大量使用和用火不慎,使农村火灾事故一直呈增多之势。那么,到底该如何预防农村火灾呢?

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柴堆、草堆、粪堆摆放有序,离住宅3—5米。保持住宅环境整齐、干净。正确使用电热毯、电熨斗、电视机、收录机、洗衣机、电风扇、电冰箱等家用电器,严防发生火灾。出门之前要关好电源、气源、火源。不私自乱拉乱接电线,不用铁丝、铜丝代替保险丝,杜绝超负荷用电。

草地、草堆附近要禁止吸烟,防止未熄灭的烟头、火柴头引起火灾,在收割时期,更要加倍防范。对麦草(秸秆)堆垛,要经常检查测温,及时通风、散热、降温,防止自燃的发生。

教育小孩不玩火,家长不能无视小孩玩火,不要让小孩开煤气灶和液化气灶,各种火具不要乱放,要放在小孩够不着、拿不到的地方。家长外出的时候,不要把小孩锁在家中。教育小孩不要在野外玩火、烧火,还要教育小孩不可在架空线下和高压电线杆旁玩耍,以防人员触电事故的发生。

农药、化肥要保管好。由于农药、化肥的品种很多,性质各异,有些农药、化肥如果放在一起,会发生化学反应,轻则失效,重则会发生爆炸、火灾,造成人畜中毒事故。因此农药、化肥不能混合存放或运输。

出门务工前,一定要检查家中安全隐患是否消除,物品摆放整洁,灶头无明火,电源、气源已断开,易燃、可燃物品均摆放于安全位置等。村庄大多是老人、小孩在家,因此要组织人员巡逻防护,既防火又防盗,特别是在火灾多发的时间段。

(张娅囡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