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民生经济

我市全力确保5个国控断面水质达到Ⅲ类标准

本报讯(卜同)7月7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根据国家监测数据,今年1—5月份,我市5个国控断面水质目标达标率100%,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许昌段)水质达标率100%。

2021年,我市国控地表水断面增加到5个,分别为颍河吴刘闸、北汝河大陈闸、清潩河高村桥、清流河周桥闸、吴公渠竹园村桥。受去年上半年枯水期和“7·20”大暴雨影响,加上9月份清潩河高村桥、清流河周桥闸、吴公渠竹园村桥国家考核水质断面类别由原来的Ⅳ类提升至Ⅲ类,管理压力进一步增大。面对这一严峻形势,我市克服缺水、工业污染压力大、自然禀赋差等困难条件,采取一系列前所未有的管控措施,稳住“好”的、盯住“差”的、保住“险”的,牢牢守住每一个断面,全市5个国控断面达标率100%的考核目标如期实现。

治水好成绩离不开治水好方法。近年来,我市借助水系连通、清潩河综合整治、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等,持续提高污水处理基础水平。今年6月30日,许昌瑞贝卡污水净化公司污水处理厂一、二期提标改造项目竣工投运,污水处理出水标准由一级A升级到准IV类水标准,处理能力达到24万吨/日。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城镇污水处理厂16座,污水处理能力77.7万吨/日。同时,我市水生态修复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累计建设9块人工湿地,约870亩,总处理规模36.32万吨/日;正在建设人工湿地2块,共120亩,湿地对污水处理厂尾水、河道水进行进一步处理,利用中水补充河道生态基流,使水资源高效利用。

我市大力提高监测监控能力。除国、省控断面外,我市共设置27个县级地表水考核断面,建设水质自动监测站24个、微型监测站26个;加强与第三方公司协作,持续开展人工巡查和水质检查监测,实时监控水质在线数据变化趋势,发现问题及时处置,确保河流断面水质达标。近年来,我市投资3500万元,建设了水环境综合管理决策平台、水生生物观测实验室,实现了对水污染状况的监测、模拟、预警与环境管理决策分析;开展了对重要水体底泥、水生生物和常规因子的监测,水环境监测监控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另外,我市严格开展水环境监管,通过持续现场检查、督促问题整改、严格奖惩考核等手段,加强水环境监管;印发了《地表水环境质量预警办法》,配备了专门巡查车辆,持续开展水质监测预警与水环境检查;市政府印发了《水环境质量月排名办法与水生态补偿办法》,通过考核奖惩手段,督促属地加强水生态环境保护。自“十三五”以来,我市共督办水环境管理问题270余个,扣缴生态补偿金1.2亿元,通过问题交办、资金奖惩等手段,有效促进了水生态环境管理工作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