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健康许昌

已入伏天,“冬病夏治”约起来

医护人员为患者贴“三伏贴” 资料图片

已经入伏,冬病夏治的“三伏贴”也成为热词。在许昌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区妇孺国医堂,一些“三伏贴”的常客已经开启了贴敷疗程。

中医认为,在夏季天气最热的时候,用温阳、益气、除湿、祛痰等方法,进行扶正培本的治疗,以鼓舞正气,提高机体抗病能力,从而达到防治疾病的目的。因此,在一年之中最热的“三伏天”来施行贴药治疗,可以治疗多种疾病。

“‘三伏贴’是冬病夏治的一种方式,它主要是通过药物刺激穴位,从而增强机体免疫力,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7月12日,许昌市妇幼保健院妇孺国医堂主治医师李小娟介绍说,年龄在3岁以上,冬天易感冒、虚寒性腹泻、痛经、骨伤类疾病以及一到下雨天就容易出现肩膀疼、腰疼、肩疼、腿疼等风湿类疾病的患者,都适合贴“三伏贴”来实现冬病夏治。

“‘三伏贴’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贴。在贴敷‘三伏贴’前,要提前找医生诊断是否适合贴。”李小娟说,冬病夏治主要是借助“三伏天”自然界的阳气,来助力提升机体的阳气。因此,阴虚火旺、内热体质者,不宜贴敷。此外,有发热、咳嗽等症状时,或慢性病急性发作期及皮肤特别敏感的患者不宜贴敷。

药材好,药才好。李小娟说,因为“三伏贴”是经皮给药,药物通过皮肤吸收而进入人体血液系统,减少了消化道及肝脏对其的分解破坏,使药效发挥更加充分,但同时也对药材的质量要求更高。

“我们使用的是道地药材。”李小娟说,这样的药材不仅能保证质量,而且能保证药效。有了道地药材,还要对药材进行进一步加工,选取最精细的部分,经过临床的精心配伍,才能制作出贴敷药膏。

为了保证贴敷质量,许昌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区妇孺国医堂的“三伏贴”选取了更透气、黏性更大的穴贴,一方面可以减少贴敷的闷热感,另一方面可以避免因汗水造成穴贴掉落。

那么,什么时候贴“三伏贴”比较好呢?李小娟说,原则上每伏的第一天是敷贴的最佳时机。不过如果错过了第一天,在每伏开始的前后几天贴敷也可以达到理想的效果,只要在“二伏”“三伏”对应的日子相应延后贴敷可以了。“一般来说,每帖之间至少要相隔10天。”李小娟说,患者贴敷时间最好不要延后太久,以免疗程不够。

想要贴“三伏贴”的朋友可以通过许昌市妇幼保健院微信公众号、拨打新院区妇孺国医堂咨询电话、到现场三种方式进行预约。

李小娟也提醒,“三伏贴”不是治疗慢性病的特效药,不能完全替代其他治疗,原来在服药的慢性病患者不要盲目减药、停药。

□本报记者 张炜华 通讯员 朱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