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教育视野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

开展校企合作育人工作调研

本报讯(记者 吕正子 通讯员 任璐蝶)7月19日,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派出调研组,深入企业展开调查研究,为切实做好人才培养服务地方工作制订方案。

调研组首先来到河南德佰特机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通过考察,调研组了解到该公司的主要人才需求为机电类,且缺口较大,希望该校给予大力支持。调研组表示,该校将结合企业实际情况,给予企业最大的人才培养支持;根据企业岗位需求以及学校专业发展方向,有序组织引导学生到河南德佰特机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实习、实训、就业,帮扶地方企业,为地方产业发展服务。

接着,调研组来到裕同集团许昌裕同印刷包装有限公司进行考察。根据该公司需求以及前期学校与企业的合作情况,该校可以对接提供自动化设备操作、安装、调试、维修等岗位的人才培养服务。调研组认为,校企双方采用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的模式开展校企合作,既能够提高该校人才培养质量,又能够满足该公司的岗位需求。

最后,调研组来到河南富东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考察。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与该公司计划采用产业学院的合作模式,对数控技术专业的学生联合进行现代学徒制培养。根据实际需要,该公司将派技术人员到该校对学生的实践课程进行“贴身式”师徒教学;该校提供其他课程的人才培养以及相应的支持,把该公司实际工作任务与专业教学有效融合,做到“校中企、企中校”并存,逐步形成混合所有制产业学院模式。调研组充分肯定了该公司的实力,对校企双方的合作表示大力支持。

本次调研,实现了该校与3家企业的进一步沟通,为下一步人才培养、校企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产业学院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