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教育视野

我市“六个一百”培育工程“最具影响力许都名师”集中研修班开班

本报讯(记者 吕正子 通讯员 舒荃)为进一步推动“六个一百”培育工程深入开展,促进名师专业化成长,实现从“名师培养对象”到“名师”的蜕变,7月17日下午,许昌市“六个一百”培育工程“最具影响力许都名师”集中研修班开班。

开班仪式上,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指出,要深刻认识培育名师队伍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新形势、新任务。教师是教育事业发展的第一资源,党和人民的期待对教师提出了新要求,推动教师队伍高质量建设,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美好期盼依然任重道远。许昌教育的发展愿景对教师提出了新任务,有好的教师,才有好的教育;有优秀的教师队伍,许昌教育才有好的未来。教师队伍的现状对新时代人民教师提出了新课题,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树牢教育优先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新课标、新课程、新高考及“双减”“双提”“双改”等要求,在新时代展示许昌教师新形象,创造新成就,谱写新篇章。

该负责人强调,要高质量开展名师培养工作,推动教师队伍建设质量达到新高度、新水平。名师队伍建设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要积极营造名师成长的良好环境,广泛宣传名师的优秀事迹、高超的教育教学方法和先进的教育理论,充分利用各类平台,让名师更有名、影响更大。要加大投入力度,做好名师培养培训工作,继续邀请教育名家到我市开展讲座,并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名师培训,选派名师到全国教育先进地区学习,到名校学习。要充分发挥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名师队伍管理,始终保持名师队伍朝气蓬勃的精气神和勤奋忘我的工作状态。

该负责人表示,要珍惜难得的学习机遇,确保培训质量和学习效果实现新提升、新跨越。要勤学,珍惜难得机遇,既向专家学习,又互相学习,使学习具有更大的热情、更多的感悟、更好的交流、更高的提升;在学习中互通信息,收获友谊,共同提高,在团队中得到成长和收获。要勤思,把学习与思考很好地结合起来,紧密联系岗位,做到学以致用;积极探索教育教学工作的新思路,用发展的观点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努力提高教育理论水平。要勤练,把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教学实践中,带到教育工作中去;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通过学习与实践的积累,提升能力素质和业务水平。要严守培训纪律,严格遵守作息时间,听从组织人员和班委的安排,认真完成培训学习任务。

据了解,本次集中研修时间为6天,通过集中授课、分组讨论、交流总结的形式进行。研修班邀请了浙江师范大学教授夏洪文、河南大学教授王振存、襄城县文昌小学校长刘忠伟等为我市“六个一百”培育工程“最具影响力许都名师”进行高质量的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