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扎实创“星”立标杆

本报记者 胡晨 通讯员 王德才

“既然市里确定了寨子社区今年创建‘五星’支部的目标,那么咱们必须做到标准高、工作实,29颗小星个个顶真过硬,坚决打造‘五星’标杆!”7月17日,在禹州市颍川街道寨子社区创建“五星”支部工作研判会上,社区党委书记洪志敏当众立下了军令状。

去年被评为“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寨子社区如何创建“五星”支部?社区党委成立了五个工作专班,对标“五星”支部的五大项29个小项,紧密结合实际,制定了包括108项具体措施的创建规划,每一项都高于标准。

创建“五星”支部,关键在于实打实地干、硬对硬地创。如何让“支部过硬星”真正过硬?该社区建立健全6个网格党支部,成立红色物业党支部,把所有小区、居民、企业、门店都纳入管理,实现了“三无”小区党建服务无空白。

“产业兴旺星”如何做大做强?该社区工作专班负责人、党委副书记王双印早已理清了思路:以社区经济股份合作社为平台,与一家大型物业公司联手,在盘活集体资产和居民商业房资源、开通“寨子优选”App、代售开发公司停车位及设立物业费管理基金的基础上,投资75万元打造寨子美食街,可盘活居民商业房源151间,引进商户108家,安置360人就业,增加商户收入1800万元,增加居民收入80万元,增加集体收入240万元。“要让每户居民都有股份,每人每年都有3万余元收入!”王双印信心满满地说。

“生态宜居星”怎么提升?该社区专班负责人、党委委员郭召雨想得仔细。她逐小区检查,在没有绿化到位的600平方米边角地上补栽苗木500棵,成立由41人组成的专业保洁队伍全天候保洁,每周五开展党员干部“城市清洁行动”,让社区干净整洁。

创建“平安法治星”,该社区专班负责人、纪委书记王丽娜胸有成竹:在南北市场安装16个监控探头,成立由30人组成的义务巡逻队巡逻巡河、预防溺水;每天通过大喇叭、居民微信群以案说法,让居民远离电信诈骗、毒品、邪教;通过党员联户、干部包片、支部会商,每周一召开矛盾调处联席会,主动解决群众矛盾。“我们多下功夫,确保不发生任何问题。”王丽娜说。

创建“文明幸福星”,最重要的标准就是群众满意。该社区专班负责人、居委会委员陈焕琴制定了包括广场舞比赛、退役军人座谈等18项志愿服务项目的全年文化活动规划。元宵节文化活动、端午节包粽子比赛、每天晚上的广场舞等,让居民亲如一家。

“我们创建‘五星’支部,5颗大星、29颗小星必须颗颗亮晶晶、响当当,用过硬的队伍、过硬的服务让群众满意。”洪志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