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点亮乡村夜生活

本报记者 武芳 通讯员 胡阿思 吴晶晶

7月29日晚,襄城县汾陈镇中心广场的灯光秀璀璨夺目,音乐喷泉随着节奏婀娜绽放,云雾缭绕,仿若人间仙境,吸引众多群众驻足欣赏、拍照留念。

近年来,汾陈镇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在镇区实施“文化广场工程”“道路工程”“环卫工程”“排水工程”“亮化工程”“绿化工程”等六大工程,不断加强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乡风民风治理。

广场右侧的美食街上,熙熙攘攘的人群、露天的美食摊儿,烟火味十足。

夏日的傍晚,一个小小的冰粉摊儿吸引了很多耐不住炎热的老老少少。“放暑假时就想着出来摆摊儿,但是之前没有合适的位置,现在镇政府比较支持夜市发展,打造了美食街,旁边就是广场,位置好,人流量大。”冰粉摊儿的老板名叫李轲轲,今年18岁,是一名大学生。

据了解,她下午5时左右在夜市摆摊儿,晚上10时多才回家。“挣的钱够自己零花,但不单是为了挣钱,更重要的是想历练一下自己,开阔视野。”李轲轲说。

冀涛与妻子在广场附近经营烤冷面、烤串。

“我干这个生意一两年了,广场建成后,人流量明显增大了,收入也是很可观的,比出去打工强!”冀涛边说边熟练地将做好的烤冷面打包递给了正在排队的顾客。

截至目前,广场共有约40个摊位,为保持整洁有序的环境,服务好夜市经济发展,汾陈镇制定了《汾陈镇中心广场夜市、娱乐场所管理办法》,划定功能分区,对摊位进行集中管理,要求统一办理摊位证,统一营业时间、营业区域,严禁在规定时间外、规划区以外摆摊设点。

此外,汾陈镇还要求从业人员办理健康证,营业期间统一佩戴口罩,在每个摊位张贴场所码,按规定频次定期进行核酸检测。每个摊位自备垃圾桶,做到人在地净,人走场清。

“市场监督管理所、派出所、综合执法大队等部门联合上阵,明确职责,与每家商户签订汾陈镇广场摊位文明经营承诺书,共同营造良好的市场经营环境,确保夜间消费安全。”汾陈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王许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