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健康许昌

“党旗飘扬 致敬榜样”许昌市妇幼保健院模范共产党员系列报道

无私奉献映初心

□本报记者 张炜华

时代变革,初心不改。半个多世纪的风雨兼程,许昌市妇幼保健院晖光日新。一代代“市妇幼人”踔厉奋发、行稳致远,推动医院昂首阔步、不断超越。

在许昌市妇幼保健院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着“市妇幼人”在平凡的工作中坚守平凡,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价值。

自然分娩是人体的一种自然功能,也是人类种族繁衍的本能行为。对于许昌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郑红艳来说,看到产妇自然分娩是再开心不过的事。在她看来,自然分娩的准备,从孕育初期就要开始。

做好孕期宣教、做好孕期档案管理、做好产前评估、鼓励有条件的准妈妈自然分娩、对准妈妈的身体及心理给予指导和关怀……郑红艳和她的团队有一整套既能让准妈妈顺利生产又能减轻疼痛的好办法。

一名准妈妈在分娩过程中出现胎儿胎心异常的情况,准备进行剖宫产。郑红艳为她检查后,和其耐心沟通,讲解剖宫产的伤害,随后采取让她改变不同的生产体位等有效措施。该准妈妈终于自然分娩,一家人对郑红艳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宝宝‘哇哇’啼哭的那一刻,产妇、为她接生的医护人员都激动地笑了。后来,她还在《市长信箱》给我们科室写了封感谢信。这是对我们付出的最大褒奖。”郑红艳笑着告诉记者。

在郑红艳和同事们的努力下,近几年来,许昌市妇幼保健院的自然分娩率一直居于全市第一,许昌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也成为我市重点专科。

为民服务,是共产党员本色,也是医者初心。作为一家服务妇儿的专科医院,许昌市妇幼保健院将服务做到极致。

2019年秋天,儿保科接诊了一名3月龄早产儿。因患儿父母亲体弱多病,家中经济困难,魏秀芳积极与医院协调,为患者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心脏彩超、髋关节彩超及神经系统等各项检查。患儿做完检查已经是中午,魏秀芳为患儿的家长买来了午饭。饭后,魏秀芳带着患儿到该院的洗浴中心洗了澡,并给患儿买来新衣服和玩具。最后,魏秀芳拜托科室人员把患儿一家送上了回程的公交车。她的细致、周到感动了患儿家长,临上车前,家长还不停地表示感谢。

每年2月和8月的儿童入托体检时,日门诊量300—600人次,是儿保科最忙的时候。在魏秀芳的带领下,该科医务人员全员无休,科室成员间配合默契,对待患者充满耐心,不仅圆满完成儿童入学季的健康体检工作,而且受到家长和托幼机构的好评。

2019年1月,该科被河南省卫健委评为“河南省儿童早期发展标准化基地”;2020年7月,“中国儿童健康管理1+N工程项目单位”落地许昌市妇幼保健院;2020年12月,许昌市妇幼保健院获得“省级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标兵单位”荣誉称号。

不忘共产党员初心,践行医者仁心。2021年8月,在许昌市妇幼保健院产科缓冲病区,林改玲冒着高温在病房对患者进行排查,即使中暑依然不离岗休息。在她的带领下,成立4个月的缓冲病区共收治孕产妇1888人次、查验住院患者及陪护家属双码5664余人次,急诊手术分娩390人,午间、夜间急诊人数1392人次。在此期间,无一例新冠病毒感染事件(差错事故、疑似新冠患者)发生,为产科住院患者安全做好了保障。

为了加速剖宫产产妇术后身体恢复,林改玲主动学习,查找资料,从制定术前、术中到术后管理标准流程,到改变术后拔除尿管时间,降低了术后并发症风险,缩短了住院周期,切实减轻了产妇术后疼痛,还节省了患者住院费用。

初心不改青云志,矢志不渝向前进。在许昌市妇幼保健院挺进“三甲”的进程中,一名又一名党员无私奉献,为医院的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他们带领着“市妇幼人”,以最饱满的热情,为群众提供着更加优质的医疗健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