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民生经济

开学季,这些校园消防安全知识要牢记!

假期即将结束,孩子们马上就要开学了。学校作为人员密集的场所,一旦发生火灾,容易引发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同时容易因恐慌造成疏散困难,引发踩踏等安全事故。学习学校防火知识,筑牢校园消防安全“防火墙”,对保护师生的生命安全至关重要。

学校该如何减少火灾隐患,又应怎样做好防火工作呢?学校要明确专人负责消防工作,在学生入校前要组织开展一次校园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及时排查、整改火灾隐患;灭火器、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灯具等消防设施、器材要配备到位,且保持完好有效,如检查过程中发现损坏的,要及时更换或维修。室内外消火栓要保持有水并达到相应的水压要求;学生宿舍、食堂、实验室等是学校消防重点部位,要实行严格管理,强化防火巡查,勤于清洗油烟管道,化学试剂要妥善储存,试验过程严守安全操作规程;各学校要及时组织对师生进行一次消防培训和灭火疏散演练,不断提升师生防范和应对火灾的能力。

作为学生,一定要牢记校园防火小知识:不在校园内私拉乱接电线为手机、电动车、电玩等充电;严禁抽烟,乱点蜡烛,更不能乱扔烟头,点蚊香要远离可燃物;打扫卫生时,不焚烧枯枝落叶、废旧杂物;台灯不要靠近枕头和被褥,容易引发火灾。另外,人走断电拔插头;禁止使用电炉、电热杯等大功率电器,也不要使用酒精炉、液化气等燃气具;不存放汽油、鞭炮、烟花等易燃易爆物品。实验课需要使用酒精灯和一些易燃的化学药品时,要在任课老师的指导下,严格按照操作要求,时刻小心谨慎,严防火灾发生;遇到电脑、电器火灾莫慌张,先断电,然后用湿棉被、湿大衣等盖住着火物,并及时拨打“119”报警电话;当发现楼内失火时,冷静观察着火方位,确定风向,并在火势蔓延前,朝逆风方向快速离开火灾区域;如果烟火封锁楼道,已无法逃离,应退回到安全地方,紧闭火灾方向的门窗,火势逼迫时可用水冷却门窗,通过呼喊、掷物、灯光等方式向营救人员示警求救,切勿盲目跳楼。如果火已及身,切勿奔跑,可采取脱掉衣物、就地打滚等方法灭火。

(张娅囡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