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我市开展“万人助企联乡帮村”专项督导活动

“面对面”问需于企 “实打实”解决难题

“受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和疫情影响,市场竞争进一步增大,企业发展愈加困难。‘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开展以来,许昌市、襄城县各级助企干部深入企业一线,务实解决问题,为激发企业活力做了大量工作:组织产销对接活动,协调办理厂房不动产权证,引进10余名专业人才,打通了企业产业链的断点、阻点、难点,促进了企业持续稳步发展……”9月5日下午,在襄城县万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会议室内,当被问起助企干部对企业发展所提供的帮助时,该公司副总经理王军杰深有感触地说。

助企干部是否真正深入企业?“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是否走深、走实?9月5日,市“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办公室组织工作人员采用暗访和随机抽查的方式,对各县(市、区)“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进行督导。督导过程中,工作人员对各县(市、区)“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办公室进行暗访,察看工作岗位设置、人员到岗及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并着重察看问题办结率和企业满意度等;同时,随机抽取两家企业进行走访,察看助企干部问题搜集、办理情况,为企业排忧解难情况等。

“在督导中,我们发现各县(市、区)助企干部都做到了进企业门、理企业事、帮企业忙,但是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例如,有的助企干部走访企业流于形式,没有深入企业与企业家充分沟通交流,没有真正与企业一起对制约发展的一些问题进行深入研判,对于企业反映的急需协调解决的困难和问题没有深度参与、全程跟踪到底,助企作用发挥得不够好。下一步,我们将采取问卷调查、明察暗访、电话询问、专项督导等形式,督促广大助企干部真正发挥作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深化助企活动,持续提升企业问题办结率和企业满意度,让企业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用实际行动关心支持企业发展。”市“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报记者 付家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