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民生经济

我市扎实开展2022年“质量月”活动

本报讯(记者 魏东雅 通讯员 王莹)日前,我市举办“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暨“提质强企”质量管理培训班,邀请河南省政府质量奖评审专家、河南省质量标杆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召胜对质量管理体系和卓越绩效准则应用进行深入解读。

今年9月是第45个全国“质量月”。为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9月8日,许昌市质量强市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质量月”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聚焦“推动质量变革创新 促进质量强国建设”活动主题,广泛开展质量主题宣传,充分发挥质量基础设施服务效能,全面加快质量提档升级,强化质量安全监管,深化质量安全理念,增强全社会高质量发展意识。

《通知》要求,广泛开展质量主题宣传,弘扬质量第一意识。相关部门要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建设质量强市的决策部署,用全媒体开展质量专题宣传教育;在“质量月”期间,要集中宣传展示推动高质量发展新成就,弘扬追求卓越、崇尚质量的精神,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浓厚氛围。

全面加快质量提档升级,提高产业和区域质量竞争力。有关部门要围绕重要地区、重点行业,加大质量提升力度,着力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质量瓶颈,以质量变革推进区域支柱产业优化升级,培育形成质量发展比较优势,增强区域经济发展韧劲;实施产业链质量提升行动,聚焦产业链、供应链质量堵点,实施质量攻关,加强产业链全面质量管理,实现保链稳链强链;组织开展“质量开放日”和市长质量奖评选活动,树立标杆、弘扬先进,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不断提升我市整体质量水平和质量竞争力。

充分发挥质量基础设施服务效能,加大助企纾困力度。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万人助企”活动,相关部门要持续加大对企业的质量帮扶力度,通过实施精准质量服务,解决企业共性问题,助力企业提高抗风险能力,降低质量成本,提高质量效益;不断提升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效能,帮助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等解决质量创新、质量公关难题,以质量技术帮扶为企业纾忧解困。

持续强化质量安全监管,营造良好消费环境。相关部门要健全“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手段,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加强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和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大侵犯知识产权、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执法力度;突出重点产品和重要领域案件查办,曝光典型案件,发挥震慑作用;加大12315热线宣传力度,推进消费维权社会共治,增强消费者维权意识,提高维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