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教育视野

省教育厅调研组

到我市两所高校开展调研

本报讯(记者 吕正子 通讯员 任璐蝶 吕品)9月21日至22日,省教育厅派出调研组,赴许昌职业技术学院、许昌电气职业学院开展调研。

在许昌职业技术学院,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校史馆,聆听讲解、仔细观览,从历史沿革、现状概况、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产教融合、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校地合作、校园文化等方面了解了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奋斗历程和取得的骄人成绩。

随后,调研组到该校数智财经学院、工业机器人实训中心、飞机发动机维修实训中心、健康养老实训中心(许昌市老龄健康人才培训基地),详细了解了该校产教融合、专业设置、“双高”建设、人才培养等情况。在工业机器人实训中心,调研组现场登录该校教学平台,查看了该校在线教学大数据情况,并随机进入在线课堂听课,了解该校疫情期间在线教学情况。实地查看后,调研组对该校教学和实训场地的建设及运行给予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了该校的办学特色、办学成绩和综合实力,对该校发展寄予厚望。

在许昌电气职业学院,调研组先后前往汽车专业理实一体化实训室、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实训基地、施耐德电力学院等实地调研,详细了解该校优势专业建设、校企合作等情况。许昌电气职业学院领导详细汇报了该校基本情况以及近年来在产教融合、校企校地合作等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

近年来,许昌电气职业学院深入实施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坚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高度,全面把握建设高质量职业教育体系重点任务,加快构建一体化职业教育体系,不断强化“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建、以赛促研”的管理思路,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突破。

调研组对两所学校的发展提出要求:一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为社会培养更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二是围绕全省“两个确保”“十大战略”和“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深化教学改革,提升办学层次,为加快技能河南建设作出更大贡献;三是用足用好用活职业教育政策,持续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校企长效合作,加强实训基地与设备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服务地方产业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