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教育视野

智能引领未来 技能成就梦想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在第二届 全国人工智能应用技术技能大赛中获佳绩

本报讯(记者 松召峰 通讯员 任璐蝶)1月6日,记者从许昌职业技术学院获悉,在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主办,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承办的2022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二届全国人工智能应用技术技能大赛决赛中,该校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的孙朋、薄关锋参加计算机程序设计员(工业机器人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职工组决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荣获二等奖。

据悉,第二届全国人工智能应用技术技能大赛以“智能引领未来,技能成就梦想”为主题,是我国面向人工智能应用技术领域举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参赛范围最广的国家级一类职业技能大赛。孙朋、薄关峰参与的工业机器人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赛项以工业机器人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系统为竞赛设备,考核重点涉及人机交互和智能运维、决策、规划等技术应用,侧重多种典型机器人协同制造应用领域。该赛项将人工智能、“5G+制造”、工业互联网等技术融入智能制造系统,构建了人工智能技术赋能智能制造系统的生产方式,体现了人工智能技术在智能制造领域面向工业机器人智慧化的最新应用。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与汽车工程学院赛前科学选拔组队、认真分析赛题,通过技能考核与集训、专家研判与指导等方式全程关注并指导参赛选手备赛。两位选手克服各种困难,坚持训练,最终成绩为全国第7名,荣获全国总决赛二等奖,在“国赛”赛场,展示了许昌职业教育的成就。

“此次大赛的举办正值举国上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时期。我校将继续借助技能大赛,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建’,将技能大赛成果转换到教育教学环节,做到竞赛与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相结合,从而实现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最终促进学校创新型、技术型、技能型教师队伍建设,持续推动学校‘双高’建设。”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