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教育视野

许昌幼儿师范学校

入选省中等职业 学校“双高工程”立项建设单位

本报讯(记者 松召峰)近日,经过学校申报、市级推荐、专家综合评审,许昌幼儿师范学校成功入选河南省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立项建设单位,该校幼儿保育专业成功入选河南省高水平专业群立项建设单位(即河南省中等职业学校“双高工程”)。至此,我市高水平专业学校立项建设单位共4个、高水平专业群立项建设单位共5个,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双高工程”建设覆盖率超过50%,位居全省前列。

据介绍,河南省中等职业学校“双高工程”是省委、省政府立足建设教育强省和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新要求,引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河南省中等职业学校“双高工程”2019年首次立项,全省共立项建设68个高水平学校,我市许昌科技学校、禹州市中等专业学校、许昌技师学院等3所学校在列;立项建设98个高水平专业群,我市许昌科技学校的机电一体化专业、禹州市中等专业学校的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许昌技术经济学校的机电一体化专业和许昌技师学院的机电装备安装与维修专业在列。

此次增补河南省中等职业学校“双高工程”项目建设学校主要基于全省中等职业学校“双高工程”中期验收结果进行调整,且只在首批立项建设单位之外产生。许昌幼儿师范学校成功入选河南省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立项建设单位,预示着在未来4年建设周期中,该校将持续获得省级财政奖补资金支持。

近年来,我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全省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全省中等职业学校“双高工程”重点建设任务,充分发挥“1+5”“2+7”职教集团优势,不断完善多种形式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模式,着力推动全市中职学校快速发展,努力使职业教育成为更好适应、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快变量”。目前,我市禹州市、长葛市、鄢陵县、襄城县、建安区等5个县(市、区)已进入“河南省职业教育强县(市、区)”行列。我市共创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示范校3所、河南省特色校4所,建设学徒制试点院校2所、1+X证书试点院校8所,涵盖47个专业65个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率在98%以上,全市中职学校在校生规模已经突破4万人。

下一步,我市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产教融合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促进全市职业教育资源高质量融合,构建纵向贯通、横向融通、校企联通的现代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争创全省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示范区,为许昌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水平、人民群众高素质的目标提供坚实技术技能型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