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民生经济

市政数局

精准发力让退役军人更有获得感

本报讯(记者 徐鼎烨 通讯员 徐丹丹 廉雪珂)为增强退役军人的荣誉感、归属感、幸福感,切实让他们感受到“回家”的温馨,近日,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以下简称市政数局)突出服务导向和需求导向,借助信息技术和大数据提供便捷、精准的服务,不断简化军人退役返乡报到手续、压缩办理时限,推动“军人退役一件事”改革向纵深发展,确保把好事办好、实事做实,让退役军人尊崇返乡。

靠前服务“很用心”。市政数局紧紧围绕退役军人办事需求,结合实际,将退役报到、户口登记、社会保险登记等5个部门的9个事项,集成为“军人退役一件事”,简化申请流程,对原多部门填报表格逐项梳理、归并、去重,整合为1张登记表,推进退役军人事务“一表申请、集成服务、一次办好”,为今年退役军人返乡下好“先手棋”,让服务“靠前一步”。

协调服务“很用力”。为优质高效完成“军人退役一件事”办理工作,市政数局强化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许昌军分区、市人社局、市公安局和市医保局等部门的沟通协作,打通堵点,优化流程,形成多部门联动的改革合力,积极推进“军人退役一件事”上线。退役军人在一件事一次办平台中将相关材料提交,后台分类审批,相关证件可通过邮寄等方式送达退役军人手中,整个办理过程既有温度又有速度,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让退役军人体验了“一站式”场景化服务,切实让他们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延续服务“很用功”。“军人退役一件事”是解决好退役军人急难愁盼问题的出发点,也是退役军人全生命周期服务的开始。市政数局以“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跑动”为着力点,打造就业创业、婚育、退休等主题场景,在推进涉及政务服务事项的证照数据信息跨部门互认共享方面下功夫,将业务模式由原来的“线下窗口办理”转变为“线上申请办理”,方便退役军人随时随地申请,真正把“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理念践行到实处,助力退役军人转变角色,更快融入新生活,让他们在新的岗位中贡献聪明才智、实现人生价值。

市政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持续深化改革成果,扩大服务范围,着力为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更加优质精准的服务,以数字化力量助推许昌“五个强市”建设,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许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