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民生经济

市政数局

重构流程优服务 便民惠民暖人心

本报讯(记者 徐鼎烨 通讯员 徐丹丹 随小涛 廉雪珂)今年以来,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以下简称市政数局)坚持把“放管服效”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中之重,以打造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办事流程为抓手,以重塑事项流程为关键,以提升办事便利度为牵引,以窗口前移为突破,持续优流程、减环节、压时限、提效能,不断优化政务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切实提升群众认可度、满意度。

主动出击打破“常规流程”。为积极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市政数局和市人社局打破常规政务服务思路,聚焦人才发展领域存在的难点、堵点,在春暖花开之际,把服务窗口前移至企业现场,组织许昌学院、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许昌分行、国家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力资源局等相关单位,到西继迅达电梯有限公司现场开展人才政策宣讲答疑、企业引才需求征集、“许昌英才计划”青年潜力人才身份认定和人才卡制发等一系列活动,现场服务青年潜力人才33名,受到了企业管理层和引进人才的一致好评,真正实现了窗口服务再升级。

数字赋能打造“多元场景”。市政数局借用现代科技手段,不断创新便民举措,大力推进“网上办”“自助办”“掌上办”“一次办”“智能秒办”“园区办”“银行办”“跨省通办”等,市政务服务事项在全省率先实现了网上全覆盖,政务服务“不见面审批”事项占比在98%以上,“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达100%。就近、多元、便捷的政务服务方式,极大提高了跨域办理效率,努力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助力群众办事体验感不断提升。

争先创优凝练“更好服务”。市政数局以“审批事项免证可办”为目标,健全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方式,突出许昌特色,全面推进电子证照制发、共享和应用。据悉,全市共制发110种、248万余本电子证照,实现责任清单内电子证照“应制尽制”,其中,不动产权证书、不动产登记证明、食品经营许可证等3类电子证照综合制证率达99.63%,居全省首位。另外,在许昌市民之家企业开办专区新注册的企业可以在领取电子营业执照的同时免费领取电子印章,标志着我市在实现电子营业执照与电子印章同步发放的同时,在全省实现一枚企业电子印章应用于政务服务、税务、社保、公积金等多个领域,全面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