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民生经济

我市举办第一期制造业绿色低碳 高质量发展专题辅导讲座

本报讯(记者 魏东雅)3月7日,市工信局组织召开我市第一期制造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专题辅导讲座,各县 (市、区)工信部门主要负责人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全市化工、再生金属、食品、机械等重点行业100 家工业企业主要负责人或分管绿色低碳发展工作负责人参加了专题辅导。

1月31日,省政府印发了《河南省制造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市政府领导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市工信局牵头,会同相关部门,按照有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聚焦重点领域,实施六大行动,强化保障措施,推动制造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此,市工信局邀请省工信厅专家李凯钊对《河南省制造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进行深度解读,结合全省制造业绿色低碳发展典型案例和我市制造业发展现状,就绿色园区创建、绿色工厂提质发展、资源循环利用、数字化赋能提升等“十大行动”进行了详细解读,为我市精准实施“十大行动”、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全力推进工业节能减碳、全面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高效长期推动制造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讲座结束后,企业人员纷纷表示,他们收获颇丰,要用好用活政策,着力把政策优势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助推我市制造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县(市、区)工信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利用网站宣传、微信公众号、万人助企等形式,迅速传达文件精神,指导帮助企业加快实施绿色化改造,尽快实现绿色化转型;参会企业要积极主动,发挥好示范引领和主体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