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教育视野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

持续深化清廉校园建设

本报讯(记者 吕正子 通讯员 任璐蝶)5月5日,记者从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了解到,近年来,该校持续深化清廉校园建设,为“双高校”和本科建设工作赋能,并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转化为具体的项目、措施、实效,打造风清气正的校园。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于2021年提出“以清廉为基,以人民满意为本”的办学思路。2022年10月,该校形成清晰的“五清”目标。当前,该校正朝着2025年建成清廉学校的规划目标推进,为加快建成新时代现代职业技术大学提供强有力的政治和纪律保证。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突出有规范、有方法、有措施的“三有”特色,持续推进校园清廉文化建设,大力营造“率廉、清廉、守廉、尚廉、共廉”浓厚氛围。该校组织创作清廉主题作品,21人次获得上级表彰、71人次获得校级表彰。2021年,该校被评为全国职业院校校园文化“一校一品”学校,被确定为省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职业教育)。目前,该校班子率廉、干部清廉、教工守廉、学生尚廉、家校共廉的态势更加凸显。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围绕“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全面建设清廉理念”“坚持系统融入清廉元素方式”,推进“清廉为党建工作赋能”,不断强化示范带动、管理服务、监督保障、文化浸润、宣传教育。清廉元素的持续融入,为学校生态不断赋能,该校成功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2022年,该校教科研工作获得省级以上表彰14项。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着力推进“三走向”,即不断增强反腐倡廉意识走向措施落实、促使清廉学校创建的“物理整合”走向“化学融合”、持续开展清廉学校建设走向管理升级,在纠治不正之风、树立新风上下功夫,助力清廉学校创建。

近年来,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做到“学习教育先行、制度建设先行、任务落实先行、能力作风先行”,逐步有序推进清廉学校建设,阶段成效显著。该校负责人表示,今后,该校将继续深化清廉学校建设,注重规范化、品牌化、长效化,以奋斗姿态加力推、加油干、加速跑,推动清廉学校建设提质、提速、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