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平安许昌

看到形迹可疑之人请始终保持警惕

本报记者 董全磊 通讯员 张汇涛 张艺

看到形迹可疑的人,你会怎么做?也许有人会视而不见,但也有不少人始终保持警惕。昨日,记者从禹州市公安局获悉,该市梁北镇箕阿村一位老汉看到一个喝醉酒满嘴胡话、瞎晃悠的男子,主动提醒同村村民注意防范。这名男子骑走他人的电动车时,他又一路追赶,用实际行动为维护平安贡献了力量。

【身边的事】王老汉在禹州市梁北镇箕阿村一家塑料厂看大门。5月7日晚上,在门口休息的他遇到了一个醉汉。醉汉是48岁的张某,喝醉后在路上晃悠。

看到王老汉,张某就向他讨水喝。王老汉回屋拿了一瓶矿泉水递给张某。令王老汉没想到的是,张某喝完水以后开始满嘴胡话。见状,王老汉不再理睬。张某感觉无趣就转身走了,边走还边回头冲王老汉笑。王老汉感觉眼前的醉汉不像好人,就去旁边的超市提醒大家小心。从超市出来,王老汉看见张某竟骑着一辆电动车向南驶去。

张某刚才是步行,这会儿怎么骑上电动车了?王老汉想到超市对面修车店门口刚才停着一辆电动车,顿时明白了是怎么回事,遂赶紧喊修车店店主。听到王老汉的喊声,修车店店主夫妇跑了出来。因疏忽大意,他们忘记将停在门口的电动车钥匙拔掉,没想到电动车会被人骑走。按照王老汉指的方向,修车店店主的妻子借来一辆电动车赶紧去追。

离开修车店,王老汉准备回厂休息。刚走到厂子大门口,竟看见张某骑电动车由南向北驶来。想到修车店店主的妻子可能追错方向了,王老汉赶紧骑上自己的电动车一路向北追了过去。醉酒的张某把电动车骑得飞快,王老汉正发愁追不上时,突然看见同村的小杨骑电动车迎头而来,遂赶紧呼喊小杨堵截。听到王老汉的呼喊,小杨果断采取措施,强行将张某拦下。将张某控制后,王老汉报了警。

接到报警后,禹州市公安局梁北派出所指导员崔志国立即带领民警到达现场。他们将张某带回派出所,连夜进行讯问。经讯问,酒醒的张某对自己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在调查取证的基础上,禹州警方最终对张某作出行政拘留15日的处罚,并将其送往拘留所。

【警方提醒】维护平安是公民共同的责任和义务。在生活中,参与义务巡逻防盗防抢是维护平安,举报犯罪线索制止违法犯罪是维护平安,崇尚健康生活远离“黄赌毒”也是维护平安。平安是福,平安是金。每个人都应该增强安全防范意识,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打击和防范各类违法犯罪,共同营造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