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屯南社区:人人都是志愿者

本报记者 刘晓敏

“这次我们社区被评为优秀志愿服务社区,我觉得当之无愧。因为我们社区的每位居民都是响当当的志愿者。尤其是疫情期间,大家有力出力、有钱出钱,都在尽己所能为疫情防控作贡献,充分彰显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4月6日,提起社区被评为2019年度许昌市优秀志愿服务社区的事,国家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龙湖街道办事处屯南社区党支部书记王保英如是说。

屯南社区共有居民1150户3380人,其中低保家庭28户37人,60岁以上人口585人。社区还有耕地1700亩,是典型的农村社区。由于大部分年轻人外出务工,社区难免会存在老年人缺乏关怀、农忙时劳动力不足等问题。针对这些情况,屯南社区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于2016年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农忙时,服务队帮助外出务工未返乡户、孤寡老人收割小麦;农闲时,服务队的党员志愿者积极参加义务劳动,对社区环境进一步提升改造,建成了集休闲、娱乐、健身于一体的屯南社区文化活动广场。

为解决老年人缺乏关怀的问题,屯南社区专门建立了孝亲尊老集体祝寿志愿服务机制,定期组织75岁以上老人开展集体祝寿活动,为老人送去生日蛋糕,邀请爱心团体为老人表演节目等。集体祝寿活动的开展,在全社区营造了浓厚的孝老爱亲氛围,形成了敬老爱幼、邻里和睦的文明风尚。

在党员志愿者的影响和带动下,社区居民纷纷行动,自觉加入志愿服务队伍。

今年年初,疫情蔓延。面对疫情,屯南社区的志愿者挺身而出,他们在社区“两委”的领导下,迅速投入防疫战斗。在社区防控卡点,志愿者坚守岗位,为过往居民测量体温、宣传防疫知识;在社区道路边、居民楼道内,志愿者身背消毒设备义务消杀;在孤寡老人家门口,志愿者为老人送去馍、菜等生活必需品。而社区群众,也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为社区防控人员送去关怀和支持。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社区每天都有感人的故事发生,每天都有爱心群众为防控一线人员送去方便面、饮用水等,我们每天都被温暖包围着、感动着。”王保英告诉记者。

疫情期间,由于防疫物资缺乏,社区党员积极捐款,共为防控工作捐款24170元,而社区群众也不甘落后,自发为社区捐款14000多元。

张九如是屯南社区的一位孤寡老人,平时仅靠低保和拾废品的收入生活。听说社区组织捐款后,他立即拿出2万钱来到社区居委会,要把自己的全部积蓄捐出。考虑到他的实际情况,社区干部坚持只收他500元的捐款。

“正是大家的共同努力,才构筑起了我们社区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社区将不断完善和改进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每位居民的爱心力量,让志愿者服务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最终实现共建共享、居民自治的美好社区生活。”王保英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