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文化

藏 有 所 得

——钧瓷收藏家任俊伟谈收藏

任俊伟近影

□本报记者 王增阳 文/图

相较以往,钧瓷收藏家任俊伟这几年略显沉寂,在很多钧瓷鉴赏和交流的场合,不常见到他的身影。有时路过位于神垕老街入口不远由他打理的弘钧堂时,也不曾遇见他。不久前,当记者与他在神垕老街相聚,才发现他打造了一处新的艺术空间,更雅致,也更简约。

“在钧瓷艺术中浸淫的时间越长,就越有感悟。这几年,我在收藏和推广钧瓷的时候,对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也有了新的想法。很多时候,收藏和推广钧瓷,不单纯是在流通一件艺术品,而是在传递一种文化理念。而如何传递文化理念,传递什么样的文化理念,是钧瓷创作者、经营者、收藏者都要思考的问题。”任俊伟说。谈话间,记者不时打量着身边的钧瓷作品,器物造型规整、釉色肥润、窑变丰富自然,看上一眼就会让你瞬间沉静下来,忘却浮躁与烦恼。

在任俊伟与其他钧瓷收藏者和爱好者交流时,常常有人向他表达同样的困惑,不知道该怎样收藏钧瓷,也不知道该以什么样的价格购买钧瓷。在任俊伟看来,近年来快速发展的钧瓷行业,存在着一个共性的问题——把工艺品当艺术品,混淆了不同层次、不同艺术水准钧瓷作品的价格。“可复制的、可控的一般钧瓷作品,与个性化、小众化的艺术精品,不能混为一谈,这些作品可能都体现着钧瓷艺术的窑变特色,但有着不同的价值。”任俊伟说。

站在新的历史时期回望,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钧瓷恢复烧制,到改革开放以后钧瓷逐渐进入百花齐放的快速发展阶段,钧瓷艺术迎来了又一个大繁荣、大发展的阶段。当今如何收藏钧瓷?以何种心态收藏钧瓷?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想法,也有不同的方法。在任俊伟看来,一般来说,收藏钧瓷可以从“型、工、釉、款”四个方面入手。

“我曾听刘建军大师说他对钧瓷型与釉关系的看法。他认为,在钧瓷作品中,型是个性,可以体现不同‘钧瓷人’的艺术思想;釉是共性,‘钧瓷人’都是在变幻莫测的窑变特色下找寻钧瓷的色彩之美。我对此非常赞同。”任俊伟说,传统的钧瓷造型体现着千余年来的艺术沉淀,而不同钧瓷创作者创作的个性化器型,则体现一个创作者的水平,也体现着他的审美眼光、修养、修为、学识和创作风格。

“‘工’,指的是工艺水平和工艺技巧,是匠人注浆、拉坯、修坯、粘接、打款等工艺环节的制瓷水平。一件钧瓷精品,在‘工’方面一定能经受住考量,因为这是可以人为控制的,只要用心打磨,就可以提升。‘釉’,是指钧瓷窑变的釉色和釉质。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窑变是钧瓷有别于其他瓷种的本质特征。钧瓷的釉色美在色彩,也美在釉质。釉之美可以用四个字形容:‘活、厚、透、润’。‘款’,指钧瓷的款识。款识因为具有唯一性,所以可以成为体现大师特点的重要考量因素。在很多时候,一个独特的款识可以体现创作者的人文思想。”任俊伟说。

为人诚实、待人厚道,不管是和神垕的钧瓷大师相处,还是和外地的钧瓷藏家交流收藏心得,任俊伟始终保持着一颗真心。多年来,任俊伟将弘钧堂打造成为联系神垕本地窑口和外地藏友的一个平台。他收藏着神垕许多大师的钧瓷作品,也将更多的钧瓷精品推介给全国各地的钧瓷爱好者。任俊伟的藏品中,有20世纪50年代末钧瓷恢复生产后各个时期的精品。这些藏品中,不仅有禹州钧瓷一厂、钧瓷二厂、国营瓷厂、东风瓷厂的,而且有已故的晋佩章大师、刘富安大师的代表作,以及当代著名钧瓷大师的精品。这些作品造型端庄、胎质坚实、釉质玉润、釉色瑰丽、窑变自然、工艺精湛、品相规整,令人爱不释手。

“每一个钧瓷收藏者和爱好者对钧瓷本身包括每一件钧瓷作品的价值都有着自己的评估和判断,我能做的就是尽量让他们形成比较合理的判断标准,在充分认识到钧瓷的艺术之美和价格、价值的同时,也能够不被一些表面的东西所迷惑。收藏钧瓷时,一定要从其艺术价值方面去欣赏,不要只听故事。”任俊伟说,他希望每一个通过他了解钧瓷的人,都能够真正成为因为发自内心喜爱钧瓷才去收藏钧瓷的人。“对于钧瓷创作者和钧瓷推广者来说,一定要有长远的眼光,不能做一锤子买卖,要让每一个客户成为自己的朋友,成为能够共同鉴赏钧瓷之美的知己。此外,我们也要不断提高钧瓷艺术的文化附加值和软包装层次,让钧瓷艺术更好地走进千家万户。”任俊伟说。

在任俊伟看来,收藏融合了历史学、方志学、金石学、博物学、鉴定学及科技史学等知识。要想成为一个收藏家,应该厚积薄发,很好地解读文化和历史,不断发掘有价值的藏品。“想要搞好钧瓷收藏,需要具备四个方面的要素:美学鉴赏能力、文化素养、时间和金钱。”任俊伟笑言,他常常跟想要收藏钧瓷的朋友们说,多看多问少出手。不能依靠某一件作品的价格,来判断同一窑口的其他作品价格,也不能以同类作品的价格,判断其他窑口作品的价格。大气、精细的作品经得起时间考验,不断提高自身艺术鉴赏能力,参考创作者的名气和影响力,但不局限于此,真诚的作品能够得到更加公正的评价。

在任俊伟看来,让艺术融入生活,提升生活品质,这是钧瓷未来发展的方向。不断提升自己的艺术修养,发掘有价值、有意义的藏品,不失为一件乐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