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食品药品安全

市市场监管局

深入开展疫苗流通专项检查

该局执法人员对所辖疫苗接种单位进行全覆盖检查 韩丹丹 摄

本报讯(记者 张刚 通讯员 杜丽鹏)为强化疫苗流通监督管理,保证疫苗质量安全,近日,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安全第一、风险管理、全程管控、科学监管、社会共治”的原则,深入开展疫苗流通专项检查,规范疫苗存储、运输行为,确保疫苗流通质量安全。

据悉,此次专项检查为期45天,重点对我市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疫苗接种单位是否按规定配备符合疫苗储存、运输温度要求的设施设备;是否按照规定的温度进行储存;是否对储存疫苗的温度进行监测和记录;收货、验收时是否对运输过程中的疫苗温度监测记录、生物制品批签发进行确认;疫苗出入库记录是否完整;是否按要求配备发电机组或双回路电源等进行详细检查。

截至目前,此次专项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485人次,出动执法车辆216台次,对全市7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152家疫苗接种单位进行了全面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部分疫苗接种单位未按要求记录温湿度、疫苗冷链运输单填写不完整等问题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并给予警告。 在检查的同时,该局执法人员向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疫苗接种单位和接种群众发放《疫苗管理法》《药品管理法》共2000余册,进行普法宣传。

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专项检查,强化了我市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接种单位疫苗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确保疫苗质量安全,保障了我市人民群众接种疫苗的安全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