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食品药品安全

我市开展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专项行动

本报讯(记者 张刚 通讯员 赵若涵)为严厉打击利用网络经营假冒化妆品等违法行为,规范化妆品网络经营市场秩序,近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自10月至12月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专项行动第一阶段工作。

此次专项行动重点是对我市化妆品电子商务经营者进行摸底排查,并建立监管对象数据库;开展监管人员培训,宣传贯彻《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提高执法人员监管能力;全面清理网络经营者经营的非法添加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物质的化妆品、假冒化妆品、无证生产的化妆品、未取得批准文号的特殊用途化妆品、国家药监局或者省级药监局通知暂停或者停止销售的化妆品、违法宣称药妆或者医学护肤品等的化妆品。

截至目前,该局共检查化妆品网络经营者369家,清理虚假资质产品82个,开展《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宣传203次,签订化妆品经营质量安全承诺书203份,193家企业在网页明示了“网购化妆品消费提示”。

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按照国家、省市场监管部门部署,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第二阶段工作,全力保障消费者网购化妆品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