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教育视野

魏都区实验学校

打造特色德育评价体系

本报讯(记者 吕正子 通讯员 朱康雨)近日,记者从魏都区实验学校获悉,该校为助力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打造了特色德育评价体系——“21天美丽行动”,使学生养成做人、做事、学习等方面的好习惯。

魏都区实验学校依据小学生的成长特点和接受能力,精心设计了9种“邮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印到“邮票”上,每种都有主题和当月的行动目标。以刚刚过去的2020年12月为例,当月的行动目标为“正衣净校”。每个孩子都要以“邮票”上的“三会四做”为标准,对照自己的行为,争做“新时代好少年”。2020年12月的“三会四做”为:会自主重视自身仪容仪表;会爱护公物,不乱涂乱画;会主动捡拾地面垃圾,提倡“弯腰精神”;做到勤剪指甲,勤洗澡;做到衣着、红领巾整洁,手脸干净,书包卫生;做到不在楼道等处玩耍;做到不随地扔果皮纸屑。此外,该校还依据行动目标创作儿歌,要求每个学生做到烂熟于心。经过一个月的努力,“正衣净校”的行动目标初步实现。

“正衣净校”仅仅是该校“21天美丽行动”中的一项活动。“21天美丽行动”开展以来,很多孩子的精神面貌和学习习惯在不知不觉中发生了巨大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