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理论

以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引领乡村振兴的调查与思考

许昌市第七期正科级公务员进修班第一调研组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吹响了乡村振兴具体实施的冲锋号角。作为基层农村,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既是支撑乡村振兴的源头,又是引领乡村振兴的潮头。按照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党校的教学安排,2020年11月30日至12月2日,许昌市第7期正科级公务员进修班第一组赴鄢陵县彭店镇慕寨村等8个村及碧玺庄园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5个企业,采取座谈交流、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入户走访等方式,针对彭店镇以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引领乡村振兴工作进行了“解剖麻雀”式调研。

一、基本情况

彭店镇位于鄢陵县最北部,于许昌、开封、周口三市交界处,总面积96平方公里,辖40个行政村,83个自然村,223个村民组,6.2万人,水资源丰富,土壤肥沃。近年来,该镇以“巩固提升粮花畜,发展壮大林果蔬”为主线,形成了“鲜切花、莲藕、 蔬菜、林果、中药材”等特色优势产业,先后被授予“全国林业工作先进乡”、“河南省农村科普示范乡镇”、许昌市“特色农业发展示范乡镇”等荣誉称号。从种植面积来看,全镇共有农用地面积约为7.7万亩,其中主要农业特色产业种植面积为3.1万亩左右,约占26%。从经济效益来看,2019年全镇农业总产值为9.3亿元,其中主要农业特色产业产值为2.04亿元左右,占农业总产值比重约为22%。

二、主要措施及成效

——区域特色日益显现。围绕比较优势,结合资源禀赋,重点打造林、果、茶、蔬等产业,先后建成一批基础设施齐全、生态环境优良的农业特色产业基地,如古城村“碧玺”葡萄基地、慕寨村莲藕种植基地、彭北村无花果采摘基地等;同时,加快发展新兴产业,稳步推进羊肚菌、文冠果、花椒等新品种种植,区域产业特色初步显现。

——发展质态日趋完善。注重培育经营主体,大力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发展,实现种养殖产业化经营。截至目前,已形成专业合作社15家、家庭农场5家、种养植大户150户,在农业经营方式、抗御市场风险、提升技术水平方面实现了新的转变。注重品牌建设,创立“萱畅”莲藕、“碧玺”葡萄等品牌,逐步提升特色农产品影响力。

——科技水平逐步提升。推进农业技术人员技术能力提升工程,采取外派培训、师徒传授、一人一专等方式全面提高技术人员业务技能,并建立了镇科技中心、村技术员的两级农业推广体系。加快农业实用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依托党员远程教育、科技培训、协会建设,培养专业种植、养殖能手和大户,每年举办10期培训班,培训人员共6000人次。加强农业产品品牌注册和保护,彭店莲藕专业合作社注册了“彭莲”商标,被省农业厅和省技术监督局命名为“河南省无公害产品”。

——保障机制不断健全。扎实开展大棚房整治,截至目前,共完成整治50亩,为特色农业后续发展预留了足够空间。强化招商引资,组织参加“花博会”“丰收节”,展示彭店农业特色产业资源优势,吸引资本投入建设。注重宣传推介,积极参加农产品推介会、展销会、农业博览会等,扩大特色农产品知名度。

三、存在问题及困难

(一)龙头企业示范带动能力不够强。数量方面,全镇农业企业总体以小散户为主,目前,共有农业龙头企业23家,其中市级2家,县级21家,与周边部分县市区相比,无论是总数还是质态均不占优势。效益方面,由于农业企业普遍投入大、见效慢,不少企业运营效益不够理想,以市级龙头企业德锦花卉公司为例,前后6年共投资1亿元,直到现在还未实现收支平衡。利益联结方面,大部分龙头企业没有与农户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机制,全镇只有韩老村万物晟种植合作社与农户开始订单谋划,具体由农户入股、种植采摘,企业负责收购包销,其余企业除了提供就业外,在行业订单上,与农户挂钩不紧密或无挂钩,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不够显著。

(二)特色产业发展制约因素较多。一是规划不详细。目前,全镇虽然制订了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的规划,但各个村、园区该发展什么、突出什么,定位还不够清晰,“一镇一特、一村一品”的优势未能充分显现。二是人才技术匮乏。农业劳动力科技水平不高,多数人员未接受专业技术系统培训,对特色农业发展的新知识、新技术和新方法掌握不够,与特色农业发展所需的新型农民素质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三是资金投入不足。农业企业普遍缺少资产抵押物,较难获得金融机构贷款支持。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还不够健全,资金投入增长不明显。涉农资金较为分散,资金整合力度还需加强。

(三)农业园建设水平有待提高。一是布局较散。多数村还没有规划形成拥有一定规模的、产业特色明显的专业园区,未能实现集聚集群发展。二是效益不高。全镇农业园整体发展质态不够理想,机械化、自动化装备水平较低,部分农业园存在圈地现象,很多土地流转多年却一直未形成有规模、有效益的农业企业。三是受限颇多。特色产业发展对气候、市场等因素依赖偏大,而自身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差,受灾后常常难以为继。比如,2015年春季“倒春寒”,致使赵家樱桃园樱桃树冻死过半。

(四)特色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不够强。主要表现在:品牌建设意识有待加强,全镇绿色有机农产品认定比率不够高,致使部分农产品面向的消费层次偏低,真正拿得出手、叫得响的品牌较少。市场开拓能力有待加强,以莲藕为例,目前,本地莲藕有1000多亩,全镇供给60%以上需从外地调入,市场缺口较大。

(五)农业特色产业链条偏短。一方面,农副产品附加值不高,不少农副产品停留在原料出售阶段,精深加工企业规模普遍不大,产品附加值较低,且冷链设施较为不足,鲜果蔬储存和外销相对不便;另一方面,产业融合发展程度不高,不少特色企业都对农旅结合模式作了有益探索,但融合层次普遍不高,部分仅限于农业观光采摘。

四、几点建议

(一)以厘清工作思路为重点,促进农业特色产业错位发展、合理布局。彭店镇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把发展农业特色产业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根本举措,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以乡村振兴推动新时代“三农”工作实现新提升,“十四五”时期,全力将彭店镇打造成农产品生产加工与销售、休闲旅游观光与采摘、农家乐于一体的现代休闲农业生态镇。

(二)以增强产业效益为目标,促进农业特色产业融合发展、增收惠民。发挥莲藕、无花果深加工、冷链物流等优势,吸引知名食品加工企业集聚,打造以农产品精深加工为特色的产业园区。依托各类媒体和“荷花节”“茶文化节”等活动,加强品牌宣传推介,鼓励开展绿色有机食品认定,强化品牌维护和经营意识,如积极引导杜仲产业园发挥作用,对品牌实行统一管理标准,探索发展杜仲茶叶产业链,增加附加值。促进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发展生态旅游,打造“特色产业+生态旅游”新名片。加快发展电子商务,降成本、提效率,推进市场化进程。

(三)以培育经营主体为抓手,促进农业特色产业多元发展、利益共享。坚持园区化发展理念,明确每个村打造一个具有专业优势的农业特色产业园区,推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每个园区明确一到两个主导产业,避免产品同化。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对现有的农业特色企业进行提档升级,示范创建更多市级龙头企业;建立平台定向招引特色农业企业,再吸引一批体量大、质态优、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来彭店镇投资。引导建立多元利益联结机制,支持龙头企业发展“公司+农户”“公司+基地+农户”模式,与农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利益共享。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发展家庭农场,支持农户依法组建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户发展适度规模经营。

(四)以强化要素保障为基础,促进农业特色产业健康发展、提质增效。加强资源整合,将农业开发、水利投资、基地建设等各类支农资金集中投向符合区域发展规划、发展前景好的特色产业项目,并制订科学的评定标准,通过以奖代补,推动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加强科技人才支撑,主动为特色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指导,积极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深化合作,加快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和应用步伐,配强配齐专业人才。加强用地保障,探索开展低效农用地处置工作,建立土地流转联席会议制度,不断提高农业用地亩均效益;积极为符合条件的经营主体争取农业设施用地指标,保护农业经营主体创业热情。

指导老师: 段 芳

第一执笔人:王林锋

成 员:马 聪 王 豪 郭玮祯

赵晓刚 杨陆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