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教育视野

许昌科技学校

开展教师压力测评及压力放松活动

本报讯(记者 吕正子 通讯员 徐尧)教师的心理健康状况直接或间接影响着学生,对教师个人的成长也有着重要影响。随着社会的急剧变革,观念和技术的快速更新,教师开始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为了预防职业压力对教师身心的不利影响,促进教师身心健康,近日,许昌科技学校组织教师开展了压力测评及压力放松活动。

该活动共有125名教师参与。该校心理辅导室工作人员通过测评软件检测各位教师的心率变异性(HRV),了解教师的压力状态。心率变异性越高,就意味着心脏能够越快地适应内部和外部带来的影响,即肌体对环境变化的适应程度越高;反之,则表明肌体对环境的适应能力越低,并可能暗示严重的健康损害。

测评结果显示,该校男性教师HRV协调度、放松度均高于女性教师,女性教师压力值明显高于男性教师。该结果表明,女性教师压力较大,男性教师则更善于调节自身压力。对测评压力较大的教师,该校心理辅导室工作人员为其开展压力放松训练,并将持续追踪其心理健康状况。

“良好的教师心理素质有利于教学质量的提高。预防教师的职业倦怠,减轻教师的压力,不仅需要教师个人的努力,也需要学校的大力配合。良好的教师心理素质也有利于学生人格的健全发展。我校会持续关注教师心理健康状况,为教师提供良好的减压环境与减压措施。”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