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健康许昌

魏都区

加强医保基金监管 守好群众“看病钱”

本报讯(记者 刘地委)4月13日,魏都区举行“宣传贯彻条例 加强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

在启动仪式上,魏都区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兵发表讲话并提出工作要求。魏都区纪检监察第十四派驻组组长列席启动仪式,并对本次活动的开展进行全程监督、指导。

据悉,《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1月15日发布,将于2021年5月1日起实施。这标志着医保基金监管将正式进入有法可依时代。魏都区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人员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树牢守法意识,营造“人人知法、人人守法”的良好监管环境,为全力推进“产业兴区、创业强区、富民安区”提供坚强保障。

魏都区医保局自成立以来,联合魏都区卫健委、公安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违纪违法行为,致力健全严密有力的基金监管机制,坚持“公立民营一样查、大额小额一起查、所有线索一律查”,基金监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该区对各级定点医药机构的检查实现全覆盖。

为保障《条例》宣传取得成效,李兵强调,魏都区医保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明确重大意义。医疗保障基金是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一定要管好用好。医保部门要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实践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医保监管干部队伍。

要严密组织实施,增强活动效果。医保部门要紧紧围绕宣传主题,主动开展医保普法、守法、执法教育活动,将线上与线下、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相结合,运用海报、彩页、动漫宣传片、专题宣传片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条例》,在辖区内迅速掀起学《条例》、用《条例》、守《条例》的热潮。

要凝聚监管合力,强化社会监督。医保部门要加强综合监管,发挥监管合力,拓宽投诉举报渠道,抓好举报奖励落实,共同营造“不敢骗、不能骗、不想骗”的良好氛围,努力推动魏都区医保基金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三区”建设贡献力量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当天,魏都区辖区内300余家定点医药机构代表参加启动仪式。许昌市人民医院、河南省大中元医药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许昌分公司等代表进行发言。他们纷纷承诺,将主动宣传贯彻《条例》,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和规范使用,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