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健康许昌

关爱生命 科学防癌

□本报记者 张炜华

2021年4月15日—21日是第27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关爱生命 科学防癌”。

很多人提到癌症,都会把它与绝症画等号,觉得得了癌症,整个人生都完了。得了癌症,就再也无法有质量地生活了吗?该怎么预防癌症?4月15日,记者采访了许昌市中心医院肿瘤内一科主任王鹏远。

“癌症和冠心病、糖尿病一样,只是一种慢性病。”王鹏远说,癌症和其他慢性病一样,具有病因复杂、发病潜伏时间长、病程较长等特点。

随着各种治疗手段的提升,癌症患者的生存率在不断提高,生存时间也在不断延长。过去,肝癌一度被称为“癌中之王”,因为从发现肝癌到患者去世,时间很短。而现在,通过免疫治疗、靶向治疗等方法,患者的生存时间已经突破了两年。对于部分癌症患者来说,通过适当、合理的全程治疗,甚至可以达到长期生存的目的。

癌症最好的预防方法是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健康的生活方式主要包括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等四个方面。

合理膳食,是指能提供全面、均衡营养的膳食。具体说来,就是食物多样,以谷类为主,多吃蔬果、奶类、豆类,适量吃鱼、禽、蛋、瘦肉,少盐少油,控糖限酒。不健康的膳食结构,会增加结直肠癌、胃癌等癌症的发生概率。

适宜运动,是指运动方式和运动量适合个人的身体状况,动则有益,贵在坚持。运动应适度量力,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强度和运动量。正常人可以根据运动时的心率来控制运动强度,运动时的适宜心率为170减去年龄,每天运动1次、连续运动不少于30分钟,每周确保运动5天。

吸烟,以及使用任何形式的烟草制品,都会增加癌症的风险,因此,不论吸烟多久,都应该戒烟。此外,被动吸烟也会增加癌症的风险。大量饮酒是许多癌症的危险因素,包括口腔癌、喉癌、口咽癌、食管癌、肝癌、结直肠癌和乳腺癌等。

心理平衡,是指一种良好的心理状态,即能够恰当地评价自己,应对日常生活中的压力。乐观、开朗、豁达的生活态度,以及将目标定在自己能力所及的范围内、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积极参加社会活动等均有助于保持自身的心理平衡。

癌症重在早发现、早治疗,早发现主要依靠癌症筛查。

癌症筛查,就是防微杜渐,尽量将肿瘤截杀在早期,提高患者存活率。怎么进行癌症筛查呢?王鹏远说,不同的癌症,筛查手段也不一样。他说:“比如肺癌,最好的筛查手段就是低剂量螺旋CT;消化道癌症的筛查,主要通过胃肠镜;乳腺癌可以通过乳腺X线摄影联合乳腺彩超进行筛查;前列腺癌可以通过直肠指检、血清和超声等进行筛查。”

“人们也可以通过自检发现肿瘤早期警报。”王鹏远提醒,比如身体上逐渐增大的肿块,非正常的出血及分泌物,久治不愈的非外伤性溃疡,进食后的异物感,久治不愈的干咳、声音嘶哑和痰中带血,长期消化不良、进行性食欲减退和不明原因消瘦,大便习惯改变或便血,鼻塞、鼻出血、单侧头痛或伴有复视,黑痣突然增大或破溃性出血,无痛性血尿等,都需要引起重视,及早到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