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特别报道

曹学孟:

对党的信仰,从未动摇过

曹学孟

今年91岁的曹学孟1947年入伍,194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参加过鲁西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解放大西南、抗美援朝等。

1947年春,曹学孟积极主动报名参军,分到了晋冀鲁豫野战军第六纵队炮兵营五连的大枪班。我军的武器装备很落后,全连仅有的两门大炮。可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战士们打了一场又一场胜仗。

参军后,曹学孟参加了多次重大战役。现在回忆起来,很多场景还历历在目。在大别山中战斗的9个多月,是曹学孟终生难忘的艰难岁月,那段日子最为艰苦、吃没吃的,穿没穿的。走出大别山,紧接着就是淮海战役、渡江战役。部队每天行军都要走50多公里,遇上雨天路滑则在泥水中摸爬滚打,可无论遇到多大困难,曹学孟从不掉队。

1951年3月,曹学孟和战友们一起奔赴朝鲜战场,1954年4月从朝鲜回国,1964年转业,先后任许昌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许昌地委政法办公室副主任等,直到离休。

提起如今幸福的生活,曹学孟说:“我能够活到现在,全凭对党的信仰,从未动摇过。现在的人们都赶上了好时候,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希望大家一定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本报记者付家宝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