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特别报道

余文俊:

干革命不怕流血牺牲

余文俊

今年91岁高龄的余文俊1946年入伍,194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过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后,他分别在许昌地区公安处、鄢陵公安局、扶沟公安局、舞钢公安局、许昌地区公安处劳改农场等地工作,直到离休。

1948年4月,余文俊随华东野战军南下,行军过程中,他负责找房子,筹备粮草、粮食,动员群众给部队提供住宿场地。

行军中既要面对各种恶劣的地形和气候,又要摆脱敌人的围追堵截。战士们都非常疲惫,但是依然纪律严明,不打扰群众。在晋冀鲁豫边区,组织上将余文俊分到豫西,随后,余文俊到豫西二分区公安局工作,两个月后,被调到平顶山剿匪。后来,余文俊被调到了鄢陵,继续和战士们一同剿匪。

回顾自己的革命生涯,余文俊感慨地说:“现在回想起来,战争时期,每天大家都是在危险中度过。不过干革命流血牺牲是家常便饭,那个时候自己年轻,也没想过害怕。我把自己的一生都交给了党,过去跟着共产党闹革命,跟着毛主席走;现在跟着共产党享清福,跟着习主席走。我一直教育孩子也要听党话、跟党走。我的晚年生活很幸福,感谢党中央,让我能够安度晚年。”

(本报记者付家宝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