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特别报道

陈惠义: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是共产党员的天职

陈惠义

陈惠义,今年91岁,辽宁省辽中县人,1946年3月入伍,1947年4月入党,先后参加过辽沈、平津等战役,离休前任许昌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回顾自己大半生经历,尤其解放战争时期的燃情岁月,我由衷地感谢党的培养和关怀,感谢我们今天的新时代!”在陈惠义老人看来,年轻党员不能忘了过去,不管在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年代,不要怕吃苦,再苦再累都要冲锋在前。

年少时期,陈惠义经历了“国仇家恨”。先说国仇,陈惠义出生的第二年,日本鬼子占领家乡,受尽日本侵略者的蛮横欺压;再说家恨,4岁时,由于日本侵略者在平民中搞细菌试验,母亲不幸染上天花病毒去世,弟弟妹妹也夭折了……

1946年春节刚过,16岁的陈惠义到亲戚家串门。其间,在县城东门附近的一个大门口看到“八路军招兵办事处”的牌子,他没有告诉任何人就直接报名参加了八路军,从此脱离了苦难生活,走向了光明大道。

上过前线,当过警卫员,还干过理论教员,入党74年来,陈惠义从没给党提过任何要求,党叫干啥就干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员的天职,只要活着就要为党和人民作贡献。”陈惠义老人感慨地说。

(本报记者王金伟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