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健康许昌

填报志愿前,先好好了解自己

王辉

□本报记者 张炜华 文/图

2021年高考已落下帷幕,考生们乘风破浪,完成了一场不负青春的大挑战。家长和考生现在最近关心的就是志愿填报。近日,记者从许昌市建安医院了解到,许多考生为了避免盲目填报志愿,纷纷寻找专业人士对自己的性格、爱好等特点进行测试,把心理专家的意见当作填报志愿的参考。

一个人的人格特点是决定其适合哪些专业的重要因素。利用性格优势选择专业,不但更容易获得成功,而且在学习过程中还可以带来很多满足感。

“目前,我们挑选了五项心理测验作为评测的标准,通过受测者的性格、个人特质、心理、智力、职业兴趣等,可以更全面地了解考生的个人情况,从而为其在规划未来发展方向时提供参考意见。”许昌建安医院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王辉告诉记者,这五项检测分别是艾森克人格问卷(EPQ)、卡特尔16种人格因素问卷(16PF)、症状自评量表(SCL-90)、瑞文标准推理测验、霍兰德职业兴趣测验等。

EPQ和16PF都是人格因素问卷,它们从不同方面更全面地描绘一个人的特质。EPQ从内外向性、神经质(又称情绪性)、精神质(又称倔强、讲求实际)等三个维度进行性格划分。16PF虽然也是人格因素问卷,但是更多元的人格量表,它可以反应受测者人格的16个方面中每个方面的情况和整体人格特点组合情况。

“比如一个性格内向的人,更喜欢安安静静的生活,那么,如果选择营销类或新闻传播类等需要广泛社交的专业,在将来从事相关职业时,可能会非常痛苦。”王辉说,EPQ测试,可以真实地反应一个人是内向还是外向、性格是否稳定等;而16PF测试,能看到受测者人格16个方面的权重,从而分析出这个人在新工作环境中学习成长能力情况、从事专业能有成就者的人格因素符合情况、创造能力强者的人格因素符合情况等。

SCL-90是个人心理健康度的测验。心理健康的状态决定了受测者对自身未来规划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同时也会影响个人的专业选择。一些特殊专业,比如刑侦类、军校等对个人的心理健康度会有要求。

瑞文标准推理测验旨在测试人的一般智力水平,通过图形的辨别、组合、系列关系等,测验一个人的观察力及清晰思维的能力,包括直觉辨别能力、雷同比较能力、比较推理能力、系列关系能力、抽象推理能力等。不同的专业有不同的能力要求,如金融、 统计等专业要求有较强的数理能力,而建筑设计、园林规划等专业对形态知觉能力要求颇高。

霍兰德职业兴趣测验是对职业兴趣的检测。兴趣是人们从事活动的原动力,具有稳定、主动、持久等特征。如果一个人对某个专业或学科感兴趣,会在学习和工作中体会到快乐幸福,从而非常投入,就容易做出成就;反之,则会感到辛苦,甚至痛苦,进而可能一事无成。

王辉说,不同的测试以不同的心理理论体系为基础,对受测者进行性格、兴趣、能力、心理等全方位的测试,并为其提供参考方案。考生填报志愿时,不仅要以兴趣为前提,还要考虑本人的性格,尽量不要选择和本人性格差异太大的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