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健康许昌

没有症状的肺结核需要治疗吗?

□本报记者 张炜华

在百度贴吧结核吧,一篇由网名“大妍子”的无症状肺结核患者发布的治疗打卡帖引起很多网友回复。有的网友问没有症状怎么查出肺结核的;有的网友说自己也是无症状,但是吃药反应比较大,快坚持不了了;还有更多网友为楼主加油、鼓劲儿……那么,什么是无症状肺结核,无症状肺结核需要治疗吗?6月16日,记者采访了许昌市结核病防治所副所长田生盛。

“无症状肺结核是患者经过诊断,明确患有肺结核,但咳嗽、咳痰、乏力及盗汗等肺结核症状并不明显。”田生盛说,肺结核常见的症状包括咳嗽、咳痰或痰中带血、低热、乏力、低烧、夜间出汗、午后发热、胸痛、疲乏无力、体重减轻、呼吸困难等,无症状肺结核患者通常临床症状不明显,大部分是在例行体检或做其他检查时被查出来患有肺结核。

为什么有些肺结核患者表现为无症状呢?田生盛说,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肺结核是一种慢性病,在初期或病变轻微时常无症状或症状轻微;还有的人感染的结核杆菌毒力弱,而本身抵抗力强,人体抵抗力会将结核杆菌直接杀死,这时身体也不会有明显症状。一般无症状肺结核需要进行相关检查,以明确是不是活动性肺结核,如果诊断为活动性肺结核,需要进行抗结核治疗。

田生盛提醒,虽然无症状肺结核患者有自愈机会,但机会不大。如果已经确诊为肺结核,意味着体内确实存在结核杆菌,即使当时无症状,也不代表不病变、不进展。因此,他建议,无症状肺结核患者应及时治疗。

无症状肺结核患者与有症状的肺结核患者一样,需要进行规律的抗结核治疗。“结核病治疗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田生盛说,绝大多数结核病通过规范治疗是能够痊愈的。肺结核患者要遵从医嘱,不能因为身体对药物有反应而私自停止服药。否则,一旦产生耐药,治疗的难度会变大,疗程也将变长。更重要的是,耐药肺结核治疗费用比一般肺结核高十倍以上,且治愈率较低,甚至会导致死亡。

“只要及时就诊,坚持规范全程治疗,大部分肺结核患者是可治愈的。”田生盛提醒,由于多种药物一起服用,且药量较大,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容易出现各种不良反应。这时,患者要及时和医生进行沟通,由专业医师决定是否调整治疗药物及如何调整。

此外,田生盛建议,肺结核患者要注意营养和锻炼,保持乐观的心态,增强身体抵抗力,争取早日战胜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