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健康许昌

许昌“95后”小伙儿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本报讯(记者 刘地委 通讯员 周晓林 )6月8日,是平凡的一天,但对25岁的许昌小伙儿杨鹏超来说,却是充满爱的一天。

当天,杨鹏超静静地躺在河南省人民医院的病床上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这将挽救另一个素未谋面的12岁白血病患者,给其带去“生命种子”。杨鹏超成为许昌市第49例、河南省第98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出生于1996年的杨鹏超,是许昌市建安区人,现就职于许昌腾飞市政维修处。2016年,性格开朗、热衷于公益的他在一次无偿献血中,了解到造血干细胞捐献可以为血液病患者带去希望,便当即报名加入了中华骨髓库。

今年3月中旬,当接到了许昌市红十字会的电话,通知他与一名12岁白血病患者初筛配型成功时,他“第一时间”就同意了捐献。在随后的几个月里,杨鹏超积极配合采集造血干细胞的各项准备工作,完成了高分辨血样检测、健康体检等各个流程。

在出发去郑州前,杨鹏超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情被就职单位知晓。单位领导对他的事迹给予充分肯定,在得知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捐献和后期休息共需要17天时间后,就马上给他批了17天的带薪假期。

6月8日,在采集过程中,河南省红十字会的领导到医院进行慰问。采集结束后,杨鹏超说没有什么不适感,并祝愿远方不相识的患者早日康复。

“不曾相识,却义无反顾,因为杨鹏超的奉献,给深陷病痛折磨的患者及其家人点亮了生命之光,为他的大爱之举点赞。”许昌市红十字会副会长崔献勇动情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