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健康许昌

为什么优先安排第二针?专家回应来了

□本报记者 马晓非 张炜华

按照国家和省要求,6月10日至30日,第二针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将全面展开。目前,我市第二针新冠疫苗已经全面开打。部分群众可能会有这样的疑惑:为什么有些人还没有接种第一针,却要优先安排第二针接种?6月15日,记者就此采访了我市著名感染性疾病专家、许昌市中心医院副院长王坤铎。

“只有完成了全程免疫,才能产生理想的免疫保护效果。拿两针型的疫苗来说,第一针类似于初始针,对免疫系统起激发作用;第二针则是增强针,能诱导出更强的抗体形成,从而促使疫苗的免疫反应完全形成。”王坤铎对记者说,“国家优先安排第二针,就是为了尽快完成更多人的全程免疫,形成免疫屏障,切实保护群众的生命健康。”

建立免疫屏障,大概需要80%到85%的人接种疫苗。免疫屏障建立起来后,可以阻挡病毒在人群中的广泛传播,即便有个例发生,也不会造成大面积流行。正因如此,接种疫苗是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也是为国家作贡献。

不过,80%到85%的人接种疫苗指的是完成全程接种,即该打两针的打两针、该打三针的打三针。只有完成各类疫苗全部针次的接种,才能达到理想的保护效果。

“如果符合接种条件,一定要及时接种疫苗。”王坤铎建议。首先,新冠病毒短时间内不会消失,很可能长期与人类共存。预防病毒,主动免疫是有效措施,而主动免疫的方法就是接种疫苗。预防接种是控制和消灭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我国自实施免疫规划以来,多种传染病得到有效控制或消除。

其次,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好的办法。临床数据表明,新冠疫苗的有效保护率为70%到90%,阻断发展为重症的有效率在90%以上。虽然有个别人接种过疫苗仍被感染,但这为个例现象,且这部分人与没有接种过疫苗的人相比,症状更轻,没有任何发展为重症的倾向,病情很快便可恢复。同时,目前尚未发现变异毒株对中国上市新冠疫苗保护率产生明显影响。

最后,尽管国内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国际形势仍然不容乐观。新冠疫情仍在全球流行,没有谁能够独善其身。与海外部分国家不同,我国并未经历大规模自然感染阶段,大部分人体内没有新冠病毒抗体,对新冠病毒是易感的。接种疫苗这一主动免疫手段的快速应用,能够起到比较好的效果。如果不积极接种疫苗,尽快建立免疫屏障,未来一旦全球开放流动,随时可能因传染源引入而导致疫情在国内流行,没有接种疫苗的人群将会面临很大风险。

“接种疫苗,人人有责。”王坤铎对记者说,“许昌市中心医院全体职工的疫苗接种率目前已经达到92%,除了部分不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外,基本上实现了应接尽接、能接尽接。”

作为一家三甲公立综合医院,许昌市中心医院全力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为建立免疫屏障贡献力量。该院不仅负责半截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五一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疫苗接种的医疗保障工作,而且承担着市政府、创业大厦B座的疫苗接种任务,对口支援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疫苗接种工作。该院在鹿鸣湖院区设立了常态化疫苗接种点和临时疫苗接种点,在市区七一路院区也设置了疫苗接种点。

在做好正常临床医疗工作的同时,许昌市中心医院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5次疫苗接种培训,培训人数达200人,为疫苗接种工作提供充足的人力保障,并组织行管人员作为志愿者参与其中,推进疫苗接种工作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