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民生经济

我市开展2021年认证从业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

进一步规范从业机构认证行为

本报讯(记者 王培钦 通讯员 赵晓黎)7月15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为进一步强化对认证从业机构的监督管理,我市开展2021年认证从业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此次检查,进一步增强了获证组织的法制意识和维权意识,规范了从业机构的认证行为,有力净化了认证市场。

此次检查坚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分类管理相结合的方式,按照“全国一盘棋”思想,市场监管总局统一抽取被检查对象,以统一检查尺度、规范工作流程、减轻检查对象负担为原则,主要通过获证组织现场查验的方式进行。

此次检查将重点检査认证机构认证人员不到现场、冒名顶替、伪造认证档案,认证实施过程中未对关键过程和场所进行审核、严重减少审核时间,审核组不具备相应资格和技术专业能力等行为;主要涉及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中国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汽车行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有机产品认证、医疗器械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等事项;共检查16家获证组织、17项认证事项,涉及9家认证机构。

为确保检查工作顺利开展,市市场监管局专门下发《通知》,召开检查工作部署会,重点就检查形式、检查流程、检查时限、检查要求及人员组成等方面做出部署。检查期间,市市场监管局设立督导组,负责全程督导;同时,抽调经验丰富的执法人员和专家组成检查组,通过召开会议、实地走访、现场查阅等方式,对获证组织的生产现场、认证资料和管理体系文件等进行全面检查。

检查组将秉承公正、严谨的工作理念,严格遵守工作纪律,认真按照工作规范执行检查任务。在实施现场检查中,检查组将深入了解获证组织的发展现状,细致核对认证资料。针对存在的问题,需要责令整改的,检查组将按照属地监管的原则,由各地依法依规进行处理;需要立案调查的,由市市场监管局统一研究后移交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