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教育视野

市教育局

召开治理教育乱收费专项行动动员大会

本报讯(记者 吕正子)为进一步完善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近日,市教育局召开全市治理教育乱收费专项行动动员大会,对我市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各县(市、区)教体局负责教育收费工作的副局长、股室负责人,局属学校、市属高校、市直民办学校相关负责人等7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指出,治理教育乱收费是维护教育公平的重要内容,是切实减轻群众负担的重大措施,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社会的稳定。教育系统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纪委十九届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要求,务必从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认真对待治理教育乱收费专项行动。

会议对各县(市、区)、各学校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成立组织领导机构。各县(市、区)教体局要参照市教育局成立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并落实工作责任。各级各类学校要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领导的工作机构,压实工作责任。二是建立学校收费管理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各学校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学校收费管理责任制落到实处。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加大处罚力度。各县(市、区)教体局要对治理工作领导不力的地方和学校按照《许昌市教育乱收费行为责任追究制度》进行严肃处理。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各县(市、区)教体局要广泛宣传,使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国家关于义务教育与非义务教育、公办与民办学校招生收费的政策、规定和具体收费标准,澄清社会上一些人对教育收费的模糊认识,做到收费政策家喻户晓。

大会印发了《许昌市教育局关于开展治理教育乱收费专项行动的通知》和《许昌市教育局关于严格执行教育收费政策的提示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