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曹子法:一位乡村医生的53年坚守

本报记者 许廷合

7月29日上午,云淡风轻,襄城县库庄镇李树村村口的卫生室里人来人往。

在诊治室,71岁的村医曹子法忙碌着。他一边为病人做检查,一边反复嘱咐注意事项。

“今年是我行医的第53个年头儿。”曹子法和记者聊起了他的行医生涯,“1968年,初中毕业后我回村当了赤脚医生。当时全县的医院都没有精神病科,甚至没有治疗精神病的医生。看到一些精神病患者因就医不便长期遭受病痛折磨,我当时下决心做一名合格的村医,当全科医生,把精神病诊疗知识补上。”

为了当一个称职的村医,他拜当地名医为师,不懂就问,不会就学,并在村集体的资助下外出学习。日积月累,潜心学习,曹子法治疗精神病的水平大大提高。他先后考取了赤脚医生证、行医资格证和乡村医生证,并当选为襄城县第八届、第九届政协委员和许昌医学会精神病分会专业委员。

曹子法最看重的还是赤脚医生这个称号。“农村人看病不容易。当医生是技术活儿,更是良心活儿。”曹子法说这是他行医的信条。

53年行医生涯中,曹子法不计较个人得失,从未收取过出诊费。一有时间,他便背起药箱,走村串户为村民诊病送药。不管天寒地冻还是炎热酷暑,他总是随叫随到。

“我现在走路有点瘸儿,其实是出诊时摔的。”曹子法告诉记者, 他在一个冬夜去给村民家的小孩儿看病,回来时由于路滑,骑着自行车不慎摔到坑里,导致腰椎受伤,因此落下了病根。

“曹大夫的医术高,关键是治病的价格我们农民能承受。”诊治室里,患者家属李民叶说,他的妻子得抑郁症5年了,曾到多家大医院治疗,但疗效都不明显。“听人介绍吃了曹大夫的药,病情明显有了好转。这药不贵,一天还不到10块钱,我们全家都可感激曹大夫。”

凭借多年的行医经验,曹子法在治疗抑郁症等精神疾病方面名气很大。几家大医院想聘请他去工作,但都被婉言谢绝。

在曹子法的感召下,他的两个儿子从医学院毕业后都回到家乡从医。

“行医救人,职责所在。”谈及这几十年的坚守,曹子法说,“我只要还干得动,就会一直干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