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健康许昌

高龄、高危、早产、双胎孕妇胎膜早破,连夜求助,许昌市妇幼保健院——

多学科迅速集结 保母婴平安

□本报记者 刘地委 文/图

董女士及其丈夫送上锦旗,表示感谢。

高龄、高危、早产、双胎,无论哪一个词出现在一名孕妇身上,都意味着风险。而今年37岁、孕35周+1天、怀双胞胎、胎膜早破的董女士,却避免了产后大出血,将两个宝宝顺利娩出,最终母婴平安。这离不开许昌市妇幼保健院产科、新生儿科、麻醉科等多科室医护人员的精湛医术和通力协作。

8月6日深夜,董女士休息时,突然发现羊水大量流出。不知所措的一家人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双胎妊娠易引起妊娠期高血压、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贫血、胎膜早破及早产、产后出血等并发症,有时会危及母婴生命。因此,医学上把双胎妊娠划为高危妊娠,加上董女士是高龄产妇,危险性更大。

接到电话的许昌市妇幼保健院随即启动院内孕产妇急救绿色通道。该院产科主任郑红艳坐镇指挥,当晚值班的新生儿科主任李勇志、麻醉科医生刘亚琼、产科医生叶聘等医护人员赶至手术室,做好剖宫产手术、预防产后大出血和新生儿复苏等准备。为保证孕妇来院途中的安全,产科医生戴安娜随车出诊。

“孕妇羊水大量流出、浑浊,胎儿可能会缺氧窒息,要紧急实施剖宫产手术。”郑红艳说,董女士顺利入院后,经过术前检查,她决定为其实施剖宫产手术。

建立静脉通道、听胎心测量生命体征、安抚孕妇情绪……虽然气氛紧张,但大家仍有条不紊地配合着。

对于早产儿来说,危险往往发生在出生后的5分钟内,而提升早产儿的存活率、确保无并发症是关键。因此,每一秒都极其重要,稍有不慎,就会给婴儿带来并发症,甚至影响存活率。经过促肺成熟、抗宫内感染等一系列保胎措施后,在该院急危重孕产妇救治团队全力配合下,随着一声婴儿啼哭,2150克的哥哥顺利降生,随后重达2870克的弟弟也呱呱坠地。李勇志“第一时间”为两个宝宝进行了详细检查。由于早产,两个宝宝肺部发育不成熟,随后被护送至新生儿重症监护室,进行进一步治疗。现场的医护人员都松了口气。

“幸亏来得及时,我们才化险为夷。孩子马上就要出院了,我们送上锦旗,表达谢意。”8月12日上午,董女士和丈夫王先生感激地说。

“抢救不分早晚,母婴安全是我们的心愿,无论多晚,我们都在。”接过锦旗,郑红艳笑着说。

郑红艳告诉记者,由于“三孩”政策的实施,高龄产妇和妊娠高血压、妊娠高血糖等合并症的产妇越来越多,出现瘢痕子宫、前置胎盘、流产、早产的风险也随之增多。据介绍,每年在许昌市妇幼保健院分娩的产妇有5000名左右,占许昌市区分娩量的近50%,其中60%至70%为高危产妇。

为保障母婴健康,该院除了加强对高危妊娠孕妇的孕期管理、减少严重并发症的产妇数量、不断提升救治能力外,还优化了布局设计,在分娩中心、手术室、新生儿重症监护之间设置急救专用电梯,一旦产妇生产期间有意外情况发生,可在几秒钟内转运至手术室,实施紧急手术;如果新生儿有任何情况,也可以通过急救专用电梯快速将患儿转运至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切实保障母婴安全。

该院在危重孕产妇抢救、疑难病症诊治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危重孕产妇抢救成功率在98%以上。该院产科被命名为许昌市重点专科、许昌市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和许昌市产科质量控制中心,该院也先后被授予全国百家优秀爱婴医院、国际产儿科服务新模式项目示范单位、河南省母婴安全优质服务单位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