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健康许昌

给疫情中的献血者点赞

爱心人士在献血

□本报记者 刘地委 文/图

新冠肺炎疫情汹汹来袭,关键时刻,我市有一群英雄为爱逆行,虽然戴着口罩,但遮不住他们的爱心,他们撸袖献血,为打赢这场特殊的“战疫”助力。

8月12日8时30分,在市区文峰献血屋二楼采集室,记者看到不少献血者早早前来参加献血。

来自许昌市魏都区城市管理局的刘铁岭,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8月11日,他接到许昌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的预约机采血小板的电话后,便于当天一大早出现在文峰献血屋。这是他第177次参加献血。献血时,他说:“只要患者需要,我就会义不容辞地前来献血。特殊时期,出门献血虽有不便,但与拯救患者生命相比,我觉得不算什么,只要大家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我们就能取得抗疫的最终胜利。”

“特别时期,特别担当。只有健康的我们做好自我防护,勇敢走出门去献血,才能为更多患者的安全用血提供保障。也希望更多的人加入无偿献血队伍,抗疫情、保供血。”当天,百次献血者吴艳红和多次献血者谢采红、周小伟夫妇也克服困难如约前来,他们还呼吁更多的爱心人士捐献热血。

许昌市中心血站文峰献血屋采血组组长刘艳表示,疫情期间,血液是同口罩、药品一样重要的生命保障物资,许多急重症患者在医疗急救中都需要通过输血来挽救生命。她希望,更多的市民能为爱逆行,用献血传递爱心,支援抗疫;同时,相关部门也能给予支持和配合,许昌市中心血站将为每一名参与献血的爱心人士提供献血证明或纸质献血证。

另外,根据国家相关献血法律规定,献血需要实名制,献血时,献血者请携带身份证原件等有效证件。需要注意的是,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接种者,接种后48小时后可献血;接受其他类型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者(不包括减毒活疫苗),疫苗接种当日起,14天后可献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