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健康许昌

惊!12岁女孩乳腺纤维瘤大如拳头

许昌市妇幼保健院专家提醒,青春期女孩儿发现胸部有肿块儿,应及时就诊

朱雅静(左二)带领医护人员查房。 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刘地委

8月5日,许昌市妇幼保健院乳腺科主任朱雅静接诊了一名“特殊”的患者。患者玲玲(化名)只有12岁,她的乳房里却长了一个大如拳头的纤维瘤。据统计,今年以来,像这样的病例,该科已接诊了近20例。

朱雅静告诉记者,乳腺纤维瘤是发生于乳腺小叶内,纤维成分和腺上皮增生导致的良性肿瘤。乳腺纤维瘤在乳腺良性肿瘤的发病率较高,“钟爱”18岁至25岁的年轻女性,月经初潮前及绝经后的女性少见。其发病原因一般与体内性激素水平不平衡、乳腺局部组织对雌性激素过度敏感及不良的生活方式等有关。

“我在孩子洗澡的时候发现她的乳房一个大一个小,孩子说之前双侧乳房就有些不对称,但因为不痛不痒就没太在意。”就诊时,玲玲妈妈焦急地告诉朱雅静。

朱雅静为玲玲检查时发现,其左侧乳房表面能明显看到静脉,触诊左侧乳房,里面有一个较大的肿块儿。朱雅静凭临床经验判断,这是良性肿瘤。随后,通过乳腺彩超检查,玲玲左乳有一个大小约8.7×4.8厘米的肿块儿。

对于青春发育期女孩儿来讲,乳腺纤维瘤如果不及时做手术切除,会压迫周围的腺体,使腺体发育受限、乳房发育畸形,甚至会出现肿瘤占据全乳等严重后果。

考虑到玲玲年龄较小,乳房没有完全发育成熟,且瘤体较大,朱雅静建议,通过手术,既要把肿瘤完整地切除干净,又不破坏乳管、最大限度地减少对腺体的损伤,使以后不影响乳房发育、哺乳;同时,还要注意术后外观美丽。而达到上述目的,手术设计尤为重要。

“乳晕区色素较深,在乳晕边缘做环乳晕小切口相对隐蔽,愈合后疤痕不明显,并发症也较少。”术前,朱雅静与玲玲及其妈妈进行了细致的病情讲解和耐心的沟通,建议采取环乳晕小切口美容手术取出瘤体。她们听了朱雅静详细的讲解后,随即决定住院进行手术。通过手术,一个大如拳头的乳腺纤维瘤最终被取出。

术后第二天,玲玲顺利出院。8月15日,玲玲随妈妈到该院乳腺科复查时,发现手术切口几乎已经看不到了。玲玲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

据朱雅静介绍,近年来,许昌市妇幼保健院乳腺科接诊的12岁左右、患乳腺纤维瘤的孩子越来越多,这主要与体内的雌性激素增高有关。当女孩到了青春期,卵巢功能逐渐发育成熟,雌性激素的作用也随之增强,进而刺激乳房发育。她们中一部分人因为遗传因素、外界环境、生活方式及精神压力等影响,雌性激素水平升高失调时,乳腺的上皮组织和纤维组织会发生不同程度的增生,从而形成肿块儿。

因此,家长平时应主动关心青春期孩子的生理变化,比如,提醒孩子注意双侧乳房大小是否一致,或触摸有无明显肿块儿等。如果孩子月经已经正常来潮,但乳房未发育、不对称发育,或出现乳头内陷,任意一侧乳房迅速增大、触及有硬块儿等,要及时到正规医院乳腺专科检查。女孩乳房发育成熟一两年后,最好到乳腺专科检查一下乳房情况,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在日常生活中,家长要注意调整孩子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多吃应季蔬菜、水果,减少食用油炸食品、零食及饮料等,尤其少摄入高热量、高脂肪、高糖食物,这些食物会导致孩子肥胖,而脂肪细胞会分泌类雌性激素;要少吃海参、燕窝等高蛋白食物,以及蜂蜜、蜂王浆等雌性激素水平较高的产品;多进行户外运动,减少观看电子产品,严禁接触不适宜视频及书籍,以免影响孩子身心发育,导致性早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