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教育视野

襄城县教体局

扎实开展师德 专题教育活动

本报讯 (记者 任佳琼 通讯员 孙亚旭)为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打造一支忠诚于教育事业,具有高尚师德、优良师风的教师队伍,近日,襄城县教体局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师德专题教育活动。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该局成立师德专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襄城县教体系统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责任制度体系,加强督促指导,确保师德专题教育顺利推进。

二是提高思想认识,坚持党建引领。该局始终坚持把党的建设摆在师德师风建设首位,按照“制订方案系统学、党员干部带头学、结合活动重点学”的总体要求,将师德专题教育与党的建设、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组织全体教师有计划地开展系统学习,在不同范围内开展专题座谈、研讨,切实提高广大教师的思想认识和师德修养。

三是创新师德教育,提升教师素养。该局要求各学校利用个人自学、年级组和教研组集体学习、全体教师集中培训等形式,学习教育法律法规,观看优秀典型纪录片和以优秀教师为原型创作的影视剧,学习师德师风优秀典型,不断增强敬业修德、奉献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四是严格行为规范,构建长效机制。该局建立健全宣传、教育、考核、奖惩、监督“五位一体”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制定完善队伍建设的规章制度,建立师德考核负面清单,明确师德红线。

五是强化宣传引导,弘扬高尚师德。该局在全县开展师德优秀典型选树活动,充分挖掘本地师德优秀典型,精准遴选一批长期扎根基层、敬教乐教、不计名利、甘于奉献的优秀教师,以表彰促引领,强化师德教育内涵、践行师德行为规范,向全社会展示广大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良好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