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今日魏都

德通固废抢时间、赶进度——

机器不停转 人员两班倒

本报记者 许廷合

8月27日,河南德通固废再生装备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通固废)在鄢陵县柏梁镇漆井社区的拆迁项目工地上一片忙碌景象,几辆挖掘机、铲车、自卸车等组成的“流水线”,既各司其职又配合默契;而在工地一块开阔场地,一台大型建筑垃圾破碎机正源源不断地将一车车建筑垃圾破碎成可再生利用的建筑骨料。“现在我们已全面复工复产,正分两班赶工程进度,争取把疫情耽误的时间给抢回来。”德通固废工地负责人马志红说。

“这些建筑垃圾后期会在道路修建中发挥大作用。”马志红颇为自豪地说。他所在的德通固废是一家专门从事建筑垃圾再生利用的企业,可以将建筑固废变为再生混凝土、再生稳定土、再生砌块砖等产品,形成绿色循环发展。同时,德通固废研发的河南首套建筑垃圾就地再生稳定土设备,可在拆迁现场当场“吃垃圾”、就地“吐建材”,生产的再生稳定土直接消化于周边的道路建设,实现建筑垃圾的就地重生。

在此次疫情期间,德通固废按照上级规定,严格落实防疫措施,成立鄢陵项目防疫工作小组,制定相关应对措施,该停工停产的坚决停工停产。复工后,该项目工地要求复工人员必须作核算检测,每天到工地出示健康码,还对每名工地人员每天进行体温检测与登记。他们在工地现场配备了充足的口罩、消毒液等物品,定时对工作场所进行消毒。

“我们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也在加班加点赶工程进度。前段时间因疫情停工了一段时间,加上下雨防汛,耽误了不少时间。现在,我们已经全面复工,并且分白天、晚上两班施工,做到工人轮班休息、机器日夜不停。”马志红说。

据德通固废总经理芦萍介绍,漆井社区拆迁后的建筑垃圾有20万吨左右。以往建筑垃圾大都用来填坑或者就地填埋,很少进行再利用。此次漆井社区拆迁后,鄢陵县委、县政府为响应许昌“无废城市”建设,专门召开协调会议,牵线德通固废与许昌宇洁再生资源清运有限公司进行合作,对包括漆井项目在内的鄢陵县建筑垃圾全部进行再生利用。这些以往只能作为垃圾的废旧砖渣经过宇洁公司破碎筛分后,出料率可达到87%;运用德通固废的振动搅拌技术与科学配比,可以完全代替天然石材生产出符合地方标准的再生水稳产品,运用于道路修建中,从而起到节约天然材料、避免转运扬尘污染、保护生态环境等作用。

记者看到,在漆井社区的工地施工线上,机械、工人都奔忙有序、追赶进度。破碎机高速运转,挖掘机张弛有度,铲车准确到位;而另一边,几名工人正以娴熟的技术有条不紊地安装调试崭新的移动搅拌整套设备。

“漆井社区建筑垃圾再生利用项目是鄢陵县建筑固废再生的样板工程,虽然前期因疫情和汛情对工程进度造成了一定影响,但我们已经加快了生产进度,按照原目标增加了生产时间与生产量,以确保如期完成生产计划。我们相信,凭借我们的设备优势和技术优势,加上员工们的工作热情和干劲,我们一定会在复工复产中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芦萍充满信心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