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健康许昌

许昌市中心医院华佗路院区将逐步建成妇儿中心

护佑妇儿全生命周期健康

□本报记者 张炜华 文/图

赵维楠(左三)带领科室人员查房

妇幼健康保障,是衡量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准之一。随着许昌市中心医院鹿鸣湖院区的全面启用,华佗路院区将成立专门的妇儿中心和公立中医院,护佑市民健康。

目前,许昌市中心医院华佗路院区门诊部不受搬迁影响,所有专业均有许昌市中心医院专家坐诊,依然正常运转;抽血化验、CT、磁共振、彩超、胃镜、肠镜等检查均可进行;保留急诊,设有院前急救、急诊病房;在病房方面,设置妇科、产科、儿科、小儿外科、综合重症监护室(SICU)、中医科(位于急诊楼4楼)等病房。同时,该院将重点发展妇科、产科、儿科等专业。

9月2日,许昌市中心医院华佗路院区妇产科负责人、妇科一病区主任赵维楠告诉记者,除了生孩子这一特殊时期外,女性很多阶段都需要妇科医疗的帮助,如女性怀孕期间,可能会发生各种临时状况;小孩子生病,令妈妈们手足无措……对综合性医院而言,要做好管女性健康的妇科、管“大肚子”的产科和管“小孩子”的儿科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许昌市中心医院华佗路院区计划妇儿科室设置2个妇科病区、3个产科病区、1个综合重症监护病房、2个普通儿科病区、1个NICU(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1个PICU(儿童重症监护病房)、1个儿童康复科、1个小儿胃肠外科、产前诊断中心、盆底康复中心、生殖中心等。

“许昌市妇女急危重症抢救中心、孕产妇急危重症抢救中心、新生儿急危重症抢救中心等依然留在华佗路院区,将为妇儿中心提供高质量的技术支持。”赵维楠说,成立妇儿中心,不是简单地变更名称,而是包括学科建设、技术水平、服务水平等全方位的提档升级。

妇儿中心建成后,从孕前(助孕)、孕期(医疗、保健)、产时(分娩服务、危重抢救)、新生儿(保健、危重抢救),到儿童和青春期(疾病治疗、发育保健),直到孩子成长为父母,生命的循环全程都有高质量的学科保驾护航。

在目前的学科设置中,妇科只管女性疾病、产科只管“大肚子”、儿科只管“小孩子”。事实上,不少儿童期的疾病往往可以在妈妈孕产期找到源头;很多妇科疾病的形成,可以在产前、产后进行干预。赵维楠提到,妇儿中心建成后,将逐步建立全生命周期健康档案,为患者提供更精准的治疗和更精细的健康指导。

“首先是技术的提升和融合。”赵维楠说,成立妇儿中心,最重要的是将相关专业做大、做强,为患者提供更高效的治疗和健康指导。“比如,最常见的宫腔镜诊疗,成立妇儿中心后,不仅将扩大施术范围,而且在技术上也有提升。”目前,局部麻醉的宫腔镜诊疗只能在门诊进行。妇儿中心成立后,这一诊疗手段不再局限于门诊,将升级为全麻状态下的无痛宫腔镜,患者痛苦更少、恢复更快、诊疗更安全。

妇儿中心成立后不仅进一步细分亚专业,而且能形成学科合力,提升患者就医感受。“比如,孕期胎儿发育异常,在目前的学科设置中,患者可能要到不同的科室进行挂号、检查;妇儿中心成立后,不仅会为患者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检查,而且可以在最短时间内进行多学科会诊。”赵维楠说。

盆底功能障碍疾病是女性的常见病之一,常见的症状有尿失禁(包括压力性尿失禁、急迫性尿失禁、混合型尿失禁)、盆腔器官脱垂(包括子宫脱垂、阴道前壁膨出、阴道后壁膨出)、慢性盆腔疼痛等。盆底功能障碍发病率高、危害大,严重的甚至需要手术治疗,不仅影响女性生活质量,而且对女性的心理也会造成伤害。

“盆底功能障碍疾病按照目前的设置,属于妇科的诊疗范围。”赵维楠说,但因为其成因复杂、患病人群众多,妇儿中心将其细分出来,成立专门的盆底康复中心,为盆底功能障碍疾病患者提供各种针对性的盆底康复治疗。

通常孕产妇和儿童就诊时,往往一大家子陪诊。他们对空间和环境的要求很高。妇儿中心建成后,不仅将重新布局门诊各诊室,还将改造升级病房环境。

“重新布局门诊各诊室不仅能优化就诊流程,而且更方便患者就医,让患者少跑路。”赵维楠说,在病房环境升级方面,除了硬件上进一步升级改造外,还将设立一体化产房、VIP中心、月子中心等,满足患者个性化就诊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