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教育视野

市建设路小学

德育工作方案获评全省典型案例

本报讯(记者 吕正子)日前,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公布河南省2021年“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典型案例的通知》,市建设路小学的《在活动中育人 在实践中润德》德育工作方案,入选河南省2021年“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典型案例。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强全省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时代性、科学性和实效性,推动“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在学校自主申报、各地遴选推荐的基础上,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对各学校德育工作方案进行评选,共选出65所学校的德育工作方案为河南省2021年“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典型案例。

近年来,市建设路小学坚持“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通过多举措推动德育工作,大力开展特色实践。该校重视组织管理,健全制度,形成了激励机制;通过强化队伍建设,增强了师资力量;编写了校本课程《科技“做中学”》,锻炼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合作、审美等能力,同时把科技同语文学科进行整合;开展机器人、航模比赛等活动,增强学生动手能力,激发学生创造热情,进一步培养了学生的科学素养、创新精神;打造了3个科技长廊、4个科技作品橱窗,建设了100多平方米的创客教室、200多平方米的科技活动室,营造了浓厚的科普氛围。

目前,该校已成为省科技教育示范校、省科技活动特色学校、省中小学知识产权实验基地、市科技示范校,形成了科技特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