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民生经济

8月份我市CPI环比上涨0.5%

鲜菜、鲜果、鸡蛋价格上涨,成品油、淡水鱼等价格下降

本报讯(记者 苏杭 通讯员 关志杰)9月9日,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8月份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与上年同月持平,其中城市上涨0.3%、农村下降0.2%,消费品价格下降0.4%、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1%。八大类商品和服务“六涨二降”,其中,衣着价格上涨0.6%,居住上涨0.1%,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0.9%,交通和通信上涨3.8%,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2.4%,医疗保健上涨0.8%,食品烟酒下降2.8%,其他用品和服务下降2.3%。

而与今年7月份相比,全市CPI环比上涨0.5%,其中城市上涨0.7%、农村上涨0.3%。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二涨二降四平”,上涨的为食品烟酒、衣着,环比分别上涨1.5%、0.5%;下降的为交通和通信、其他用品和服务,环比分别下降0.3%、0.2%;价格持平的为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等。CPI环比持续上涨而同比降至与上年同月持平,主要原因是上年基期价格水平较高,今年报告期价格下拉所至。其中,猪肉8月份同比下降48.6%,仅此一项,下拉全市CPI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

据分析,8月份,在拉动全市CPI上涨的主要商品和服务项目中,鲜菜价格环比上涨19.2%,拉动CPI上涨0.36个百分点;鸡蛋价格环比上涨6.2%,拉动CPI上涨0.07个百分点;鲜果价格环比上涨2.7%,拉动CPI上涨0.05个百分点;仅鲜菜、鲜果、鸡蛋三项,合计拉动CPI上涨0.48个百分点。

在抑制全市CPI上涨的主要商品和服务项目中,汽油价格环比下降1.5%,拉动CPI下降0.04个百分点;其他畜肉及副产品价格环比下降3.0%,拉动CPI下降0.03个百分点;淡水鱼价格环比下降5.5%,拉动CPI下降0.02个百分点。此三项合计拉动CPI下降0.09个百分点。

据了解,8月份,我市鲜菜、鲜果和鸡蛋价格上涨,主要是强降雨极端天气给生产和运输带来影响所致;而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等四个大类环比价格持平,主要是受疫情管控措施下,商店及服务网点暂停营业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