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教育视野

1名教师获评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1门课程被认定为省级精品课程,教师代表队在全国大赛中获奖

点赞!许昌电气职业学院捷报频传

本报记者 吕正子 通讯员 吕品

近日,许昌电气职业学院捷报频传:副教授轩建举被评为2021年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课程《道德讲堂之德馨堂》被河南省教育厅认定为首批河南省高等职业学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在中国工业互联网安全大赛上,该校教师代表队斩获三等奖。

教师人才队伍建设结硕果

近日,2021年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入选名单公布,许昌电气职业学院副教授轩建举入选。

轩建举副教授多年来致力于电气自动化工程技术、电力装备工程技术、风光互补发电系统等方向的成果研究和人才培养,主持参与多项国家和省级教学改革和教学工程项目,多次指导学生参加河南省技能大赛并斩获大奖。此前,轩建举曾荣获“许昌市技术能手”“河南省课程思政教学名师”等称号,并获得许昌市五一劳动奖章。

近年来,许昌电气职业学院重视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鼓励教师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科学研究能力,一大批中青年教师逐步成长为教学科研骨干,为促进该校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该校有关负责人表示,该校将进一步优化择优推荐和激励保障机制,为学术技术带头人等高层次人才成长创造条件,激励高层次人才立足本职、勤勉敬业、砥砺前行,共同推进该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全省高职学生都能学的精品课程

近日,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发布的《关于公布河南省高等职业学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名单的通知》,许昌电气职业学院公共教学部副教授李保茹主持的课程《道德讲堂之德馨堂》,被河南省教育厅认定为河南省高等职业学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道德讲堂之德馨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强“四德”建设为主线,深入普及基本道德规范。该课程以“听、看、讲、议”为主要形式,由思想政治教育课教师和学生工作教师组成的专业化教师队伍共同在大学生MOOC(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平台推进。

精品在线课程作为一种新型的信息化教学手段,突破了时间空间的限制,极大促进了优质教学资源的共享和利用。被河南省教育厅认定的河南省高等职业学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内容质量高、教学效果好,全省高职学生都能学习。优质在线开放课程更切合学生的需求,也大大提高了教学质量,同时有助于提高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

全国大赛彰显风采

10月27日,中国工业互联网安全大赛在重庆开赛,许昌电气职业学院教师代表队获得三等奖。

此次大赛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为指导单位,吸引了来自企业、本科院校、专科院校的107支参赛队伍,近百名教师和在校学生踊跃报名,覆盖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16个工业场景。

本次比赛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比赛前,该校参赛选手认真学习研究比赛要求;比赛中,选手们表现出良好的风范和较高的技能水平。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该校教师代表队获得了三等奖。

本次比赛充分展现了该校教师良好的精神面貌和竞赛水平,达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目的。面对成绩,该校负责人表示,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要一如既往地坚定“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信心和决心,为建设教育强国不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