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民生经济

市纪委监委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

强化“四个聚焦” 擦亮派驻“探头”

本报讯(钟建国)“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的政策是否落实到位?”“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解决得怎么样了?”“对德合作的项目是否按照计划顺利推进?”……11月3日,市纪委监委驻市商务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在开展“万人助企”活动和对德合作专项监督中,直奔主题,刨根问底,直指症结。

这是该派驻组强化“四个聚焦”,积极探索派驻监督新模式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派驻组以“四个聚焦”为抓手,在日常监督中擦亮监督“探头”,让监督关口真正前移,大大提升了派驻监督实效。

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开展监督。结合驻在单位中心工作,该派驻组先后在市商务局开展了对外开放和对德合作专项监督、“保市场主体”专项监督,共排查出风险点20多个,制定了50多项具体措施,充分发挥监督职责,保障了驻在单位行使公权人员依法履职、秉公用权。

聚焦党组正确履行职责开展监督。派驻监督实质上是政治监督,必须认真落实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要求。该派驻组保证驻在部门党组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使其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

聚焦落实党内法规开展监督。为确保“探头”探到位,该派驻组以宪法、党章和党规为准绳,以纪律处分条例为遵循,坚持有案必查、有错必纠,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深化以案促改,一体推进驻在单位“三不”机制建设,切实抓好党内法规制度的执行落实。

聚焦派驻单位日常工作开展监督。在日常工作中,该派驻组做实做细派驻单位日常监督,坚持对“三重一大”事项的日常监督,深入参与市商务局组织开展重大活动、重大事项的全过程,变事后检查为事前、事中监督,防患未然,切实提升监督检查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