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健康许昌

肺炎患儿久治不愈 电子支气管镜解难题

许昌市妇幼保健院电子支气管镜诊疗术造福呼吸系统疾病患儿

裴留伟(右)与朱少娟(左)为患儿做治疗

□本报记者 刘地委 文/图

11月6日,为出生2个月、呼吸困难、患重症肺炎婴儿实施电子支气管镜诊疗术;

11月9日,为出生6个月,多次因发烧、咳嗽在当地医院反复住院的大叶性肺炎患儿实施电子支气管镜诊疗术;

11月10日,为4岁的大叶性肺炎患儿实施电子支气管镜诊疗术……

肺炎是儿童最常见的疾病。近日,许昌市妇幼保健院儿科成功为多名肺炎患儿实施电子支气管镜诊疗术,术后患儿症状均明显缓解。电子支气管镜诊疗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该院儿科对呼吸系统疾病的治疗迈出了新的重要一步,对全市患儿来说是一大福音。

电子支气管镜诊疗术是将柔软、细长的支气管镜经口或鼻置入患者的下呼吸道,直接观察隐藏在气管、支气管及肺内深部难以发现的复杂疾病状况,并进行相应的治疗。由于支气管镜可以直达病灶,进行检查、灌洗,治疗效果良好,可以大大减少患儿(尤其是支气管有分泌物滞留已经形成痰栓的患儿)疾病久治不愈、反复发作的困扰。

“电子支气管镜可以说是儿科医生的第二双眼睛。因其具有直观、安全、创伤小等优势,是儿科呼吸系统疾病诊疗中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检查和治疗手段。”许昌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裴留伟告诉记者,在临床工作中,他和同事发现许多呼吸道疾病患儿通过局部雾化和静脉用药等常规治疗,效果并不理想。

2020年3月,许昌市妇幼保健院派遣儿科医生朱少娟等医护人员前往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学习电子支气管镜诊疗术,并于11月6日成功将此技术应用于患儿。

目前,电子支气管镜诊疗术主要用于支气管异物吸入、肺炎、反复呼吸道感染、反复或持续性喘息、不明原因的慢性咳嗽等常见呼吸系统疾病的诊断治疗,同时用于气管、支气管、肺发育不良或畸形,肺不张,肺气肿,血管、淋巴管、食管发育异常,肺部感染性疾病的病原学诊断及治疗,不明原因的生长发育迟缓、睡眠障碍需鉴别诊断等患者。

许昌市妇幼保健院儿科是该院重点学科,设有日间儿科门诊、儿科夜间专科门诊、病房等,实行门诊、病区一体化管理,在小儿常见病、多发病及急危重救治等方面有丰富经验。本着“一切以孩子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该科团队在追求技术创新的道路上从未止步,中医技术融入、哮喘标准化门诊建设、肺功能检查等的开展,使该科病种收治多样化。电子支气管镜诊疗术的开展,进一步提升了该科对小儿呼吸系统疾病的诊断与治疗水平,使小儿呼吸专业获得长足的发展,可以惠及更多患儿。

另外,裴留伟提醒家长,冬季气温骤降,儿童抵抗力偏低,容易感染上呼吸道疾病,从而诱发肺炎。如果肺炎治疗不及时,会引发肺不张等并发症,并发展成慢性肺炎。肺炎的初期症状和感冒极为相似,通常为发烧、咳嗽、咳痰等,随后会出现呼吸急促或困难、喘息等症状。如果家长发现孩子出现类似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此外,预防儿童肺炎应注重提高孩子的免疫力,不仅要加强营养,还要让孩子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避免孩子受凉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