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财富

外汇局许昌市中心支局

开启抗疫“绿色通道” 提升外汇服务水平

本报讯(记者 董蕊 通讯员 秦学营)2022年元旦刚过,禹州市突然暴发新冠疫情并迅速蔓延,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复杂。外汇局许昌市中心支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坚决扛稳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坚持为民服务不停息。

加强组织领导,启动应急预案。外汇局许昌市中心支局及时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安排外汇部门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实行居家办公和柔性工作制,在A、B角的基础上,增加C角,保障人员值守,公布值班电话,及时为涉外银行、企业和个人提供政策咨询和问题解答服务,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外汇业务运行顺利畅通。同时,该局认真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要求外汇部门人员出现集中隔离或疑似症状要在规定时间内上报领导小组。

开启“绿色通道”,提升服务水平。疫情发生后,该局迅速开启“绿色通道”,实行特事特办、急事速办,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该局线上受理2家发制品出口企业货物贸易名录登记,企业足不出户享受“无接触”“绿色通道”便利;线上为许昌某环保企业办理一笔600万元人民币的“外债登记”行政许可业务,解决了企业设备融资需求。

同时,该局通过内网邮箱、电话、业务工作群向各涉外银行传达了上级部门疫情防控精神,要求各涉外银行全面落实外汇“绿色通道”政策,进一步增强外汇服务意识,认真履行社会责任,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1月6日,工商银行许昌天平街支行开启“云网点”“云工作室”,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线上金融服务。1月7日,河南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按合同约定急需向国外支付一笔50万美元的投资款,中国银行许昌分行立即进行了办理,解了企业燃眉之急。1月8日,农业银行许昌莲城支行为某企业紧急处理了一笔出口信用证交单业务,确保企业货款及时收回。1月10日,浦发银行许昌分行线上为某企业办理了6笔金额合计70万美元的外汇入账业务,允许该企业疫情过后再提交纸质报关单、合同、发票等单证资料。1月12日,建设银行许昌魏文路支行为某企业办理一笔金额为45万元人民币的跨境快贷融资业务,有效解决了该企业流资紧张问题……各涉外银行克服人手短缺、车辆管制交通不便、寒冷天气、时间紧迫等种种困难,积极主动、义无反顾冲锋战斗在外汇服务一线,用实际行动传递着温暖和信心,彰显出同舟共济的精神传承。

1月6日至今,各涉外银行通过“绿色通道”为企业办理结汇381笔、金额3809万美元,办理付汇30笔、金额453万美元;为个人办理结汇242笔、金额54万美元,办理付汇33笔、金额69万美元。